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地铁1号线今起新增“国博专列” 展五千年中华文明
2019-11-11 09:45: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文博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今日正式亮相北京地铁1号线。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踏上旅程,将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呈现在乘客眼前。

  如果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本立体的百科全书,那么“国博专列”就如同这本百科全书的精粹版,以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为线索,让馆藏的文物走出库房、走出展厅,与乘客零距离接触,让中华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驰骋在了长安街上。不仅如此,每件藏品/展品还配有一句生动的释文,让文物从历史中“醒来”,以物说史,娓娓道来。

  专列每节车厢上都饰有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纹样和文物,全车共有六节车厢,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串联起中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四羊青铜方尊、彩绘陶兵马俑、三彩釉陶载乐骆驼、钧窑玫瑰紫釉花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等经典馆藏文物形象都在这里集中亮相,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精彩呈现。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红灯笼、中央人民政府木牌、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第六节为主题车厢,聚焦国博近期两大重磅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一件件红色文物瞬间把人们带到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而虎鎣、圆明园鼠首铜像、圆明园兔首铜像、彩绘浮雕武士石刻等文物形象,则带人们重温了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回归故土的辉煌历程。

  国博表示,展览是国博最核心的业务,“国博专列”集中展现了国博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其中,三大基本陈列包括“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以及“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专题展览包括“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 “宋代石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专列各节车厢还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参观相关服务性信息,包括开闭馆时间、交通方式、餐饮服务、社教讲解、文创礼品等,实现将“国博专列”带回家。此外,H5还设置了“我和国博”有奖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你愿意分享给国博的故事”、“国博卡通形象”、“国博与你的故事”和“你最喜爱的国博展览”等。车厢内还有隐藏彩蛋,乘客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就可以让文物“活”起来,“说”出自己的故事。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