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如何开发利用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这么说
2020-08-19 14:38: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吉林省政协委员、中国吉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副总监、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在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带来关于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的提案,针对东北抗联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程提出了诸多意见。4月28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了针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开发和传播。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

  目前吉林省境内有近700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如何保护好这些抗战遗址遗迹,如何开发利用规划好遗址遗迹资源,如何让东北抗联精神为东北全面振兴凝气聚力,是一种“困局”。此次“通知”中,特别提到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要求加强革命文物,特别是抗联文物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建立《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 《吉林省抗联旧址名录》《吉林省馆藏革命文物名录》。编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和《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在吉林、延边、通化、白山等抗联遗址密集地区,组织实施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七道江会议旧址、东北抗联一二军会师纪念地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抗联遗址保护利用工程。

  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工程

  吉林省政协委员、临江市副市长刘文丰曾在做客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中说,应该发掘我省精品红色旅游路线,整合红色历史资源。而此次“通知”中就有关于实施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的话题,要求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加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储备项目,切实组织做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一轮申报和建设工作。完善“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等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利用博物馆拓展革命文物传播

  近年来,吉林省在发挥抗联遗址遗迹宣教功能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内12家单位被命名首批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如何进一步拓展革命文物价值传播渠道?“通知”中要求,打造吉林省博物馆特色与品牌,支持建设以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和英雄人物等为题材的博物馆,加强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重点支持吉林革命军事馆和重点地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博物馆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推介一批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研学体验线路。鼓励博物馆与学校合作研发适合各年龄阶段的教材课本,采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通过网络将优质博物馆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地区,策划推广优质博物馆教育项目,将全省百余家博物馆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形成青少年利用博物馆学习的机制。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