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  国内要闻
搜 索
书写体育强国逐梦奋进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2021-09-15 07:12: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储国强、郑昕、王恒志

  2017年1月22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少儿体校冰球队在进行集训。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这些年来,群众健身意愿不断增强。在西安刁家村,伴着院中桂花芬芳,曾参加过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摩托艇比赛的张志忠带着十几位老年人练起了健身气功,多年来几乎风雨无阻。

  “我是练竞技体育的,退休后也把健身习惯带给了院里的老百姓,希望大家一道向着健康前进。”今年82岁的他说。

  在2021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能测心率的跳绳、能学操课的“镜子”等一批全民健身高科技小玩意儿吸引了众多目光,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大众对健身的认知正逐步深入,87%的大众健身人群每次锻炼花费0.5-2小时。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群众锻炼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水平也在水涨船高。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亿平方米,群众最关心的“去哪儿健身”难题正在解决。

  在上海,659所中小学校在暑假期间采取第三方运营、街道牵头实施、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直接实施等方式无偿对社区居民开放,平均开放时间4-6小时……

  扩大全民健身的内涵和外延,不仅要有“硬件”供给,“软件”服务也要跟上。如今,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大群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日新月异,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推陈出新……

  在很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格外关注。2020年他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今年9月的新学期一开学,北京、上海等多地小学的孩子们发现,自己课表里的体育课又增加了,在教育部力推“双减”工作的同时,“每天都有体育课”正成为越来越多地方教学课程的标配,体育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作用和比重都在真正提升。

首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