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美媒关注更多中国留学生归国:国内机会多 想念家乡美食
2017-03-03 09:2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美媒称,曾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海外求学,如今,也有更大一部分留学生选择了回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日报道,《人民日报》最近刊登的一篇题为《百川奔流终归海同心筑梦正当时》的文章称,归国学生人数创历史最高。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近年来,大约80%的留学生选择了回国,相比之下,2006年只有1/3的留学生回国。

  报道称,原因之一是如今本科生在留学生中所占的比例增加。过去,中国学生留学海外通常是攻读博士学位或其他高级学位,拥有这类学位的人在海外找工作更容易一些。

  此外还有法律因素。多年来,美国对H-1B专业技术人员签证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供应,哪怕是已经获得了工作机会的人也很难获得这种签证。调查显示,美国是中国学生最喜欢的求学目的地。拿不到签证的人不得不另寻出路,比如申请其他学位课程,或者回国。

  中国也试图通过设立创业园来孵化由海归领衔的初创企业,吸引留学生回国。2000年时,中国有大约50个这样的创业园,如今这一数量超过了300个。

  报道称,为了吸引拥有高学位的留学生,北京等城市还使出了提供本地居住证的大招。近年来,中国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像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这种带有传奇色彩的互联网企业家的影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中国提供了大量高科技机遇——比如移动互联网、科学和创业——因此在中国的机遇不说与美国不相上下,甚至可能比美国还要多。

  31岁的冯枫(音)2014年在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学位后回国,在北京创立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她说,她在美国的大多数中国朋友也回了国。她说:“在中国找工作更容易。”

  根据王辉耀的智库2016年的调查结果,约3/4的海归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1/4超过1万元。这高于国内大学毕业生的月平均收入。

  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毕业生回国找工作,竞争的激烈程度加剧。如今,运气不佳的找工作的海归也被称为“海带”。

  19岁的方德志(音)目前正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读大三,他说,由于政府出台的鼓励措施和商业上的机遇,海归回国氛围大为改善。不过学计算机专业的他计划毕业后留在美国。他说:“美国仍然是做尖端科研工作的最好的地方。”

  身在北京的冯枫说,她在一定程度上是让自己的味觉做的决定:“我不喜欢美国的食物——太多甜的东西,而且太多的奶酪。”(编译/李凤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