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  国内要闻
搜 索
协商民主:理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关键点
2017-03-03 18:32:27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伴随着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步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3日下午,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会中指出,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更好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鉴于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代表性作用,就请随小编一起聊一聊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那些事儿吧~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民主实现形式。协商民主,就是中国人民创造的重要民主形式,成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途径。“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政治文化,着眼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和创造,深刻揭示了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为我们更好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唯有这个主义、这个制度、这条道路,既能在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发展经济,也能更有效地实现民主。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高”在哪里,“实”在何处?习近平总书记说,“‘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建设,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使人民当家做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这样一种既体现完整制度程序、又实现完整参与实践的民主形式。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具体而言,这种优势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达成共识的优势,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二是畅通渠道的优势,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三是纠错机制的优势,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四是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五是凝心聚力的优势,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2017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