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教室监控被直播 合法隐私谁来“护”
2017-03-13 16:19: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韩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教室监控被直播,律师表示,未经授权,老师将教室内情况公开在直播平台、使公众知悉,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全国多所中小学学生上课被直播“不论你在干什么,都会有无数的眼睛注视着你”、“监狱已经诞生”。近日,“水滴直播”平台上,全国多地的不同学校教室内画面被直播,引发网友质疑。(3月13日中国青年网)

  隐私权是指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和私人信息的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权利,是一种基本的人格权利。客观来讲,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隐私,有的涉及到私人利益,有的涉及到个人的荣辱,一旦隐私被“曝光”,难免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活,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还会带来危害。

  对于未成年人来讲,隐私更为重要,一方面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比成年人低,一旦隐私被曝光,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给心灵蒙上阴影;另外未成年人作为被关注群体,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是重点的保护对象,保护未成年的隐私和其它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了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目前,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危险信号,直逼未成年人安全,教室监控被直播,就是有损未成年人隐私的典型,需要下大力度整治。

  以法为“绳”,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罩”。我国非常重视对公民尤其是未成年人隐私权的保护,并出台了很多针对于保护个人隐私权的法律条款。但是在执行和监督的过程中往往出现空白,让一些利益得不到保护,所以政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就要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做细法律工作;其次就要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隐私的人或组织的法律制裁力度,让他们不敢轻易的踏过法律红线。

  以德为“根”,牢树良心意识。随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作为学校和教师队伍,其职责就是无私的教育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骨肉”,如果他们可以真的把教书育人上升到道德的层面,就可以主观的去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不仅不会轻易的越线,还会自觉做好保护工作。

  我国是法治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义不容辞,尤其是对于未成男人的保护更需下大力度。只要以法为后盾,学校出力、教师以德,定能守护他们的权利,为他们撑起巨大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