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援藏人大代表履职15年 专注群众身边事为那片热土"代言"
2017-03-13 22:01:00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李盈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未来网北京3月13日电 “我们加个微信好友吧,这是我个人的微信号,再扫一扫我的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黄细花拿出手机,指着特制手机壳上的几个微信二维码,让记者一一扫描加她好友和她的微信公众号。

  自200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历任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履职15年的她提出了近200余条建议、议案,回复落实率有50%。“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对于自己的履职成绩单,黄细花收获满满,还向未来网记者分享了她15年的履职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西藏林芝市旅发委副主任黄细花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 李盈盈 摄

  把民生关注点缩小细化大大提高建议成功率

  这个“网红”代表之所以成为高产代表,黄细华说她的诀窍就是把关注点缩小、细化。“其实我关注的都是与百姓的生活相关的点。”

  “15年前,刚当代表的时候,不是很懂,既紧张也没什么经验,还是一个‘菜鸟’。”谈到她的履职经,黄细花满是成功的喜悦。“很早的时候,我提出加大超载超限整治力度以及调整完善人口政策等建议,但都是因为建议太过宏观,而且牵涉到很多部门,建议也没有明确提给哪个部门,所以很难得到答复。”通过不断的摸索和专家向她支招,她总结了一套成熟有效的“套路”。

  “一方面,我提的这些建议都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小点。比如人口政策方面,我建议取消强制结扎上环,取消婴幼儿落户、幼儿入学与父母的计划生育服务证挂钩等,这样的话容易产生共鸣,便于解决。”

  

  黄细花继续说道,“建议涉及的话题不能过于宏观笼统,要层层拆解,形成细小的建议,从微观切入,有针对性地提给涉及到的相关部门。我曾经提过一个超载超限的建议,涉及到很多部门,后来把它拆解开,分成给车辆改装技术、工商部门、公路收费、交警等部门的小建议,交给各部门分别处理,一事一议,便于建议的落实解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