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走正规渠道难给好价格
2017-03-17 09:49:4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贝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回收手机跟生产手机一样,要每个‘元件’相互配合,才能做好”

  政府应尽快出台细则,企业要发挥积极作用,公众也应提高参与意识

  废旧手机回收难,该如何破解

  专家指出,这是个涉及政府、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企业、消费者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共同努力才能改善。

  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明确财政补贴政策,稳定回收企业的市场预期。

  目前,我国缺少针对废旧手机回收处理的配套法律法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中有手机这一项,规定自2016年3月1日起实施,但细则却迟迟未出台,相关工作停滞不前。据估计,国内目前有109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其中大部分还没有对收到的手机进行系统拆解,只是囤积着。大家都在等待电子产品目录的执行细则,包括相应的补贴政策出台。

  温宗国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应尽快落实实施细则,研究手机回收处理成本,为企业提供合理的补贴;研究激励机制,将生产企业纳入废手机回收处理体系。同时加强对下游处理企业的监管,制定再利用规范和要求。“最终要让正规企业实现盈利,驱动‘良币’来主导市场。”温宗国说。

  其次,要通过建设规范有序的回收体系,帮助正规企业获得稳定货源。

  对回收企业来说,稳定的货源是企业的“命根子”。温宗国表示,手机回收量一年之中存在淡旺季。以北京市中关村区域为例,旺季平均每个回收商每天能收20—30部旧手机,淡季则只能收到10部甚至更少,这对正规企业来说很棘手。“厂房、设备投入不低,不能今天干完了、明天没活干了。现有废旧手机的货源本身就不稳定,这种波动对企业来说是额外成本。”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