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男女不能同进食堂”这样的校规有待商榷
2017-03-17 15:33:59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高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网传广东清远市清新区第一中学发布“史上最严”男女交往校规“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共用一个餐盘,互喂食品;给异性拎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等地点附近逗留;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等皆被禁止。其中一些近乎苛刻的校规引起网友热议。(中青网3月16日)

  据调查,校方制定此规定的初衷是规范学校男女生青春期正常交往行为,让学生健康成长。网上流传的“最严校规”也只是内部讨论稿,并未开始实施。后续学校将继续征询教师意见,并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听取学生心声,再结合学校男女生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此规定。

  但学校这“画蛇添足”的内部意见稿,确实有待商榷。青春期是最活跃的年纪,也是人生中最叛逆的时期,背负着中考、高考的重担,很容易做一些过激行为。在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们自己很难把握交往的尺度,男女生之间的相处也成为老师和家长操心的难题。不可否认,学校制定此规定的初衷是好的,是想让男女同学彼此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影响彼此正常的生活学习。但是诸如“男女不得共同进出饭堂、不得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的规定确实有点过犹不及了。这样的规定,在一定时期内确实可以有效避免一些不文明行为,但是长期执行势必会影响学生们之间正常的沟通交流甚至友谊。学校禁止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禁止公交车上女生做男生大腿等并不文明行为,无疑是好的。但同学生日送个礼物、同学饿了帮忙带点食品,这些正常的社交活动也被禁止就有点“画蛇添足”了。

  物极必反,规范青春期男女生行为应以教育引导为主。不切实际、不合情理的强硬规定反而可能会引起学生更大的抵触心理。青年时期男女学生处于生理发育期,对两性关系还处于懵懂状态,难免好奇。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正常的,学校应该多考虑学生内心深处的想法,并加以正确的教育引导,促使其自觉的约束不文明行为,而不是靠强硬的规定禁止学生的正常社交。

  总之,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男女学生之间的不文明行为,得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要“疏”不要“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