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八宝山革命公墓推生态葬 墓园每份骨灰将有GPS定位
2017-03-28 09:22: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态葬墓穴面积均为0.48平方米

  北青报记者行走在墓园里,完全没有传统墓园那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反而是明亮、自然,充斥着鸟语花香。孟宪铠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年来,北京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这种先建公园、后建墓园的理念,也在逐渐转变人们传统的丧葬理念。

  孟宪铠为记者总结了这种生态墓园的好处,例如,可供选择的安葬方式更多。其次,也能使墓园看起来更加美观,一改传统墓园阴森恐怖的氛围。对于扫墓的家属来说,“在这里,不仅仅可以扫墓,怀念先人,舒适的环境还能用来当做一个踏青、休闲、放松之所。”在北山的生态墓园内,不仅有亭子、长廊,还有4辆摆渡车免费接送扫墓家属。

  2015年,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殡葬建设的意见》,提出在生态葬方面,各公墓经营单位要大力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和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需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遗体处理无害化、服务环境园林化,祭祀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环保型殡葬用品广泛应用;完善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基本形成惠民殡葬政策体系。力争骨灰安葬生态化比例达到年安葬量的50%,骨灰撒海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4%以上,骨灰景观撒散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2%以上,有墓地的区县都要建设一处绿色生态墓地示范园。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生态墓园就是节地生态葬的试点工程。“生态墓园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其节地生态,绿色环保。”孟宪铠表示,由于墓园内草木众多,景观多样,整个园区的绿化率达到了95%,这也是传统墓地无法比拟的。此外,除了骨灰撒散外,其余6种葬式墓穴面积均为0.48平方米,绿化面积在3平方米以内,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预计这些格位、生态安葬地等可以持续使用20年左右。

  “整个生态墓园的自由发挥余地也很大,不同的区域可以交错布置各类安葬方式。”孟宪铠告诉北青报记者,融真园内预计可安放骨灰2000余份,未来随着节地生态葬的推广,安放骨灰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

  7种生态葬方式

  壁葬

  从八宝山革命公墓主干道一直往北山走,第一站便是玉岑园,这里便是生态墓园的骨灰廊,是立体安葬的集中区域。在玉岑园正门,是一座全木质结构的牌楼,是该园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该园的入口。进入玉岑园正门,正门两侧有一副对联:“玉岑回廊长留浩气,灵安仙山永慰英魂”。进入园中,只见园内亭台楼榭、雕梁画栋,设有山石流水,种满花草,是一座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的仿古院落。

  北青报记者走了一圈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全封闭式的骨灰廊,依山势而建,道路蜿蜒曲折。孟宪铠表示,玉岑园的立体安葬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骨灰亭、骨灰墙、骨灰廊并搭配角亭。园中种植了松柏、玉兰、海棠、五角枫等10余种花草植物,堆砌景石营造假山,使园中的景色更加生动,富有层次。该园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设计骨灰格位10020个。据悉,立体安葬是最节约土地的生态安葬方式,该区域自2014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安放4000多份骨灰,每年可安放司局级骨灰800余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