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遏制学区房炒作需要釜底抽薪而非扬汤止沸
2017-03-31 15:02:3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万庆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个春天,北京的“学区房”价格令人心塞,西城区每平超过20万元。为遏制学区房炒作,北京市教委正研究论证扩大“多校划片”政策,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就意味着通过学区房入学将大幅增加不确定性。北京市住建委也连续加码针对学区房的价格管控力度,明确通知中介机构对于单价超过15万的房产不得挂网。而日前《新京报》报道,遏制炒作“学区房”,北京市打出组合拳,对不具备实际居住意义的过道房、车库房、平房一间改多间等异形房,规划国土部门一律不予不动产转移登记;公安部门一律不予落户;教育部门一律不给予就近入学资格。(《中国证券报》3月30日)

  从北京市政府上述动作不难看出,遏制学区房价格上涨的决心之大,措施之严,相信这些措施一定会对学区房价格上涨速度起到遏制作用。但是,学区房价格上涨其实与炒作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与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均衡才是学区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因此,政府采取措遏制学区房上涨,或者是扩大“多校划片”、随机摇号等,都解决不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这些措施不过是扬汤止沸之策,最终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公办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学位不足,远远满足不了广大市民子女就学的需求,特别是就读优质学位的需求。这不仅仅是北京一个城市的问题,它是全国范围的普遍现象,是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的主要矛盾,也是造成学区房价不断高涨的根本原因。市民争相为子女争取好的教育环境,无可厚非。可以说学区房价畸形高涨,甚至把过道、车库都改造成房子,平房一间改多间等等,都是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没有对教育资源进行均衡分配给逼的。说白了,就是政府在教育方面懒政,不作为造成的,政府应该对学区房价高涨负主要责任。

  政府如果真心想遏制学区房上涨,就必须抓住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个主要矛盾,采取有力措施,为市民提供强有力的教育需求保障,做好教育领域的公共服务,让市民满意,也让市民不再为子女到底去哪所学校上学伤透脑筋,还要用不容易挣来的辛苦钱买天价学区房。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最迫切的事情是,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特别是要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增建公办学校,增加公办学校学位,平衡教育资源,使所有公办学校教学质量大致相当,让每个市民的孩子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解决了这个主要矛盾,学区房价格上涨问题自然而然就迎刃而解。我们期待并且相信,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的人民政府,完全有能力、有魄力,采取比遏制学区房价更加坚决的措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实现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之一,向市民提供良好的教育保障,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只有政府做好了这方面的工作,遏制学区房价上涨,才能做到釜底抽薪。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