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假药制售横行谁之过
2017-03-31 15:02: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杨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温州龙湾警方通报,他们破获一起特大制销假冒品牌创口贴案,当场就查获数百万片假冒创可贴。这起案件涉及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初步估算有两三千万片创可贴流入各地市场。(3月28日《钱江晚报》)

  药品是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任何掺假行为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然而不法分子为了谋求其中的巨额利益,疯狂的制假售假。令人心惊的是,此次温州警方所破获的特大制销假冒品牌创口贴案还只是制贩假药现象的冰山一角。

  一起起制贩假药案件的破获让我们为公安部门叫好的同时,也令人深思,“假药制售”为何屡禁不止?

  深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相关法律的空缺造成了假药发现难、查处更难的现象;药品流通体制的漏洞百出,为不法分子“制售假药”提供了机会,现有的“以药养医”的体制让医疗机构更倾向利益考量,更加加重了看病贵买药难的现状,使病人不得不买便宜药,为不法分子销售假药提供了市场。

  另一方面,“制售假药”入刑门槛过高,也是不法分子如此嚣张的原因。高利润与低成本的对比之下,更加激起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只有从根源入手,对不法分子严厉惩治,提高他们的犯罪成本,才能杜绝他们的制假贩假思想。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