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习主席访芬 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2017-04-07 15:11:39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那么这次访问为中芬关系的未来绘制了怎样的蓝图?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的中芬关系,经受住怎样的考验?为什么说中芬关系是友好交往的典范?中芬经济优势互补,经贸往来顺畅。两国关系到底面临怎样怎样的良好发展机遇?在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习主席访芬穿越历史的友谊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在欢迎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芬兰各界人士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芬兰意义深远,必将对中芬两国未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芬兰外交部美亚司司长泉溪:上一次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芬兰已经是22年前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习主席的访问是历史性的一刻。今年对芬兰又是特殊的一年,因为今年是芬兰独立一百周年,芬兰和中国关系真诚友好,所以我们非常高兴迎接习主席的到访。

  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你们有伟大的构想,也在做伟大的事情,芬兰非常现代,技术很先进。我想双方可以在很多方面实现合作,比如数字化传输等等。”

  习主席访芬树立典范谱写蓝图

  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度访问芬兰。那么开春首访就选择芬兰,是否足以体现中国对这个老朋友的重视?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习主席此访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中芬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定位的一次重要访问。中芬建交67年,各领域合作众多,进入21世纪,中国与芬兰都面临经济转型的重要挑战,所以此访会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中芬关系缘何成友好交往典范

  行前,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说了这么一句话:“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我们知道,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在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芬兰也给予了积极支持。那么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中芬关系经受住了怎样的考验?为什么说中芬关系是友好交往的典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