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让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公开是常态 不公开是例外
2017-04-12 10:1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彭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向着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迈进

  “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地处西南高原的贵州通过规范化、成体系地实施电子政务云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拿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据测算,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共节约建设资金约3亿元,每年运维经费可减少3000多万元。如今,贵州全省各级各部门每天有2万余名审批人员在线办理业务,日均办件量超过3万件。

  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政务公开,再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对政务信息流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打造政府信息传播阵地的同时,也突破了“信息烟囱”“数据孤岛”等现象。以往只在部门之间流通的信息,如今必须在全平台流通;以往部门掌握的内部数据,如今必须在全领域共享。现在的政务公开平台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消息集散地”,而是向着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的发展目标迈进。无论是政府网站的建设,还是政务新媒体的建设,都将实用性、服务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试图打造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网上办事为一体的一网式公共服务平台。

  2013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绘制了一幅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整个审批流程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累计审批工作日超过2000天。如今,广州市审批项目的时长大大压缩,而且很多项目都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像广州这样的网上审批,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实现。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互联网时代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平安表示。

  2016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被视为“吹响了政务公开的冲锋号”,其中提到的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实施政府数据资源清单管理,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等改革举措,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而这些举措的落地也带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政府公信力因此有了快速提升。(记者 彭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