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甘肃反馈情况 发现哪些问题
2017-04-14 08:45: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图片来自:环保部网站

  甘肃:兰州大气防治成效明显,但全省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破坏严重

  1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情况。截至2月,督察组交办的1984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55家,立案处罚661家,拘留32人,约谈744人,问责836人。

  督察认为,甘肃省十分重视环保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兰州等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督查问责,先后对工作不力的60余个单位和950余人实施效能问责。兰州市2016年PM10、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5%以上,优良天数增加50天。

  截至2016年年底,甘肃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区内大部分采矿、探矿项目实施关闭或冻结。甘肃省积极实施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工程,2010年以来完成封山封沙、育林育草237万亩,荒漠化、沙漠化面积分别减少38.7万亩、14.1万亩。加快石羊河等重点流域治理,干涸半个世纪之久的民勤青土湖形成25.2平方公里水面和106平方公里旱区湿地,局部地下水位得到恢复。

  同时,督察也指出,甘肃省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突出。2013年修订的《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允许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采矿产,违背《矿产资源法》《自然保护区条例》上位法的规定,导致部分自然保护区内违法采矿问题突出。2011年以来康县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先后两次调整范围,调减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50%。全省《水污染防治2016年度工作方案》于当年11月才印发各地各部门,直到督察组进驻甘肃,才与各市(州)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致使2016年底计划完成的“全省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8%”等目标任务无法落实到位。

  二是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2014年国务院批准调整保护区划界后,省国土资源厅仍然违法违规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祁连山区域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水电开发强度较大,该区域现有水电站150余座,仅黑河上游100公里河段上就有8座引水式电站,在设计、建设和运行中对生态流量考虑不足,导致部分河段出现减水甚至断流现象。

  2013年以来,全省还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样存在非法采矿、水电开发等违法违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