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表情包是新常态下的好互动
2017-04-14 11:02:32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林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最近,一组民警真人版表情包在不少安徽阜阳市民的微信中流传。表情包来源于4月10日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上的一篇推送文章,表情的演绎者为民警、交警、特警等,连阜阳市公安局局长也参与其中。流行的表情包中内容既有民警安全提示,也有日常问候和一些网络流行语。(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蜀黍真人版表情包”的制作初衷,是想通过一些创新的形式,改变官方微博、微信给人的一贯严肃感觉,果然收到的成效不错。用这种轻松的方式融进老百姓的生活,让人民群众成为粉丝,在他们喜欢看的同时,还能得到一些警务防范提醒。这是一件极好的事,这是一种新的模式,这是政府与群众在虚拟的空间里展开的真诚互动。

  表情包能够走红,有其一定地必然性。一方面是互联网和现代技术的广泛应用,对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就连七十多岁的老太都会刷朋友圈上网,仅仅依靠旧的传媒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人民群众和政府互动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先进性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属性,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党和政府的先进性特征,这是要通过具体的公共性、科学性政务服务得以体现,政府的与民互动的模式在新常态下就应该有所突破。

  阜阳市公安局推出表情包这件事是值得借鉴的,要学习这种站位,既新颖又创新地服务好人民群众。在新常态下,政府的服务应该是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经验,只有结合实际情况和服务对象进行摸索,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定位好角色才能有所成效。

  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态度和感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服务性工作;党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政府工作体现出来的。现阶段人民群众时常通过网络向党和政府传递所思、所想、所需,党和政府也通过网络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更可以用新型的网络模式打开政民互动的新天地。

  政民互动的建设不仅仅是政务资源提供方的责任,人民群众也是重要的参与者。首先考虑群众的想法,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来确定各种形式及当下流行的交流平台。其次,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建议,加强新型政民互动模式的反馈机制。同时,还必须加强政民互动信息的及时更新,让群众了解政府机关最新地信息,也让政府看到当下老百姓的动态。政民互动的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民服务”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构建一个快捷、有效的沟通平台,持续性地去经营政民互动的好举措。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