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网络“古今谈”
2017-04-19 15:5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银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

  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人才。网信事业也概莫能外。

  习近平用《史记·商君列传》中的这句话说明人才到底有多重要:“得人者兴,失人者崩。”

  “得”则“兴”,“失”则“崩”。鲜明、强烈的对比,说明对人才如何重视,都不为过。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人才竞争。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建设网络强国只能是镜花水月。因此,习近平强调要有眼界、魄力和气度,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指出,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人才评价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要探索网信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总之,就是网信领域要“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从而“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互联网信息和安全却是有国界的。网络化时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维护网络安全,我们需要加快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可如果能消弭狂风于“青萍之末”,抚平大浪于“微澜之间”,岂不更好?

  习近平深明此点。

  他强调:“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他指出,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要成为如《汉书》所说的“聪者”和“明者”,我们就要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督促整改,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如此,方能在维护互联网安全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