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的“座驾”有哪些亮点
2017-04-20 14:46:4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4日17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中。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随着发射进入倒计时,我国首位“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么,我们的“太空快递员”完成首单太空快递任务所乘坐的“座驾”又是什么样的呢?没错,就是它——长征七号遥二火箭。这可是个大家伙: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将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

  光知道这些还不够,它还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亮点呢!小伙伴们快来围观吧!

  亮点一:发射时间误差控制在一秒内

  长征七号火箭是按照“零窗口”标准进行研发的,加注、预冷、增压等射前程序是一环扣一环。离发射越近,越不能出现问题。一旦开始加注推进剂,留给工作人员处理突发问题的时间就越少了。

  为了提高发射的可靠性,尽可能降低各类风险,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团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若出现突发情况,发射不能准时,火箭可以在空中按照程序自动修正飞行,保证将天舟一号准时送入预定轨道。但是,这个误差时间也只能在1分钟以内,而且空中自动修正飞行会损耗火箭的部分运载能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