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台湾自来水公司拟实施“枯水水价” 最高涨幅50%
2017-08-10 21:2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台水提出水价新规划方案,拟首度实施“枯水水价”;图为今年4月位于嘉义县和台南市的交界处的曾文水库干枯见底。(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据台媒报道,台湾自来水公司(台水)董事长郭俊铭9日丢出水价新规划方案,拟首度实施“枯水水价”,采用“分区阶梯式调涨”方式,配合台当局三个阶段限水时程,设定水库(河川)三个水位线,水位每低到一个规线就调涨水价,总涨幅希望不超过5成。台水将于9月提出新方案,如获通过明年即可实施。

  郭俊铭表示,拟参考台电夏季尖峰电价,实施“枯水水价”,只在缺水地区调涨水价,让民众可以节水,也反映供水成本。

  郭俊铭初步构想是以不同县市水库与河川进水量与水位设定一条基线,如果低于此线就启动调涨该区水价。台水表示,拟以现行经济部三阶段限水措施为基础,在不同县市水库(河川)设定三条水位线,分三阶阶梯式调涨水价。

  对于涨幅,郭俊铭说还没确定。但根据了解,台水可能每阶段涨幅10%~20%,三阶段最高总涨幅希望不超过50%。目前水价平均每度(即一立方米)9元新台币,未来可能拉到13.5元新台币。台水表示,这都仍需精算,才能确定实际涨幅。

  另外,台水现行水价费率为四段式,原规划增加到六至七级,新增1000到6000度、6000度以上两段,这点台水仍会纳入。由于后两者都是高用水大户,因此实际来说,缺水地区的工商业与服务业大用水户,到时涨幅会更高,比现行多1倍都可能。

  对于台水新水价方案,台当局水利主管部门表示尊重,强调等9月底收到台水水价报告后,会先内部先审查,如有问题或不足会退件要求台水修正重送,最后再召开水价评议会审议。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