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全面小康攻坚决胜 矢志不渝兑现承诺
2017-08-11 22: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狠抓痛点 全面小康重在百姓获得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就是衣食住行、上学就医这样具体的民生“小事”。

今年7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明确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五年来,在外部经济形势孱弱,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三去一降一补”落实推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保持了中高速运转,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展开,新旧动能转化明显,为2013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每年1300万人以上提供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教育、养老、环境、食品安全……凡与百姓切身相关的民生“痛点”“难点”,总书记事事关心,殷殷嘱托。

2013年,在考察海南时,习近平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4年,在考察乳制品企业时,习近平强调,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在考察希望小学时,习近平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6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

以实则治。五年来,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河长制”等一系列标志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组组惊人数据揭示出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措施——

2013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7.4%,实现了与GDP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基尼系数从2013年的0.473下降到2016年的 0.465;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88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连增”;保障性安 居工程总开工量达到3915万套……

数以亿计的个体变化汇聚在一起,和谐奏响了中华民族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磅礴乐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百年来共同的梦想从未像现在这么近、这么真。此刻,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还有3年多,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