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西游记》取景地在地震中被毁?真相是...
2017-08-12 08:3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10日下午3时许,九寨沟著名的诺日朗瀑布发生垮塌,媒体拍下如下画面——

  如现场所见,昔日壮美的诺日朗瀑布,泥土垮塌,此前的无数涓涓细流也变成了一股急流。

  此情此景,让人万分揪心!

  地震后现场——

  地震前美景——

  ▲像油画一样的诺日朗瀑布 图据中国国家地理网站摄影/田捷砚

  无数网友纷纷留言,一边感叹自己还没来得及去欣赏美景,一边祝福九寨沟能够恢复美丽景色。

  ▲美丽的诺日朗瀑布图据中国国家地理网站摄影/田捷砚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一,诺日朗瀑布遭遇这次垮塌,是否可以尽快修复?

  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地质专家,专家郭建强表示:“开放型钙华瀑布的修复,是世界性的难题。”

  

  并非《西游记》片尾场景

  取景地九寨沟珍珠滩瀑布未受影响

  九寨沟瀑布名气之大,还有一个原因:众多影视剧曾在这里取景,最出名的就是央视1986年版的电视剧《西游记》。

  西天取经路上困难重重,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也是劫难之一,当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的音乐响起时,师徒四人牵着白龙马从瀑布上方的悬崖走过(见下图),这一幕牢牢印刻在每个观众的心里。

  因此,九寨沟诺日朗瀑布此次发生垮塌,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惊呼,部分媒体也误以为此处是该场景的拍摄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西游记》片尾画面中出现的镜头并非诺日朗瀑布,而是九寨沟瀑布群中的另一大瀑布——珍珠滩瀑布(下图)。在百度百科的介绍中也写着,珍珠滩瀑布是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今年4月,《西游记》导演杨洁离世。她在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观众看到的《西游记》片尾师徒四人在瀑布上行走的画面,就是当年在九寨沟珍珠滩瀑布上取景拍摄的。在杨洁导演回忆拍摄经历的文字中还提到,“九寨沟里的珍珠滩上,它的瀑布是一层层的。有一个场面是孙悟空和蜈蚣精在瀑布下面的水中开打的戏。”(见下图)

  对此,有部分网友也及时留言“指正”(见下图)

  8月10日,记者也来到了珍珠滩瀑布,让人放心的是,这个《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涉水而过”的瀑布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 2017年8月10日,九寨沟珍珠滩瀑布 红星新闻记者张士博摄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