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莫忘“慰安妇” 台团体吁日本正视历史
2017-08-17 14:28: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湾民间团体妇女救援基金会13日在台湾首座以慰安妇为主题的“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发起“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议题,尽速道歉赔偿。

  “慰安妇”是个老话题,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也不是第一次。遗憾的是,眼见“慰安妇”幸存者一位接一位离开人世,日本政府甚至没有对台湾“慰安妇”做过正式的道歉。

  今年4月被称为“莲花阿嬷”的陈莲花去世,台湾已知的“慰安妇”仅存2位;就在8月12日,大陆“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也在海南离世,大陆已知的“慰安妇”幸存者也仅剩14人。然而,历史不会因为当事人凋零而船过水无痕。人们不会忘记“慰安妇”阿嬷曾经遭受的苦难,也不会忘记多年来阿嬷们勇敢地站出来希望讨回公道时,日本政府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驳回起诉的荒谬逻辑。

  而在台湾,值得谴责的还有那些无视同胞苦难的媚日政客。众所周知,台湾的中学课本里,“慰安妇”前不能加“被迫”字样。在这样标榜为客观史观下,“慰安妇”阿嬷愿意公开自身经历,为自己及姐妹发声,却不能清楚地告诉后代子孙,这段饱受欺凌与屈辱的经历是“被迫的”,这是何等的悲哀?更重要的是,如果连台湾当局自己都竭尽所能地粉饰日本侵害的事实,又怎能期待日本政府认错道歉?(孙立极)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