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经济民生
搜 索
市场升温明显 三四线楼市须警惕新一轮库存增多
2017-08-18 08:54: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市场升温明显房价快速上涨蕴藏风险

  三四线楼市须警惕新一轮库存增多

  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全国楼市整体趋稳。然而,三四线城市楼市却火爆异常,多个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明显,高地价屡见不鲜。业界人士认为,当前要避免三四线城市房价炒作现象,三四线楼市去库存还要避免“翻烧饼”现象,这需要政府调控措施的精准和灵活,要根据市场的苗头相机而动,在土地供应上要严格避免短期行为。

  全国库存创30多月新低三四线楼市升温明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比6月末扩大1.4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对比历年的库存数据后发现,这一数据创下2015年以来的近31个月新低。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三四线城市成为最近4个月的去库存主力。

  从当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63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不过,尽管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涨幅均较上半年回落,但三四线城市集中的中部和西部地区销售额增长迅速。中部地区前7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8%,西部地区增长36.5%,远高于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8.9%的增速。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指出,7月底中国住宅去化周期回落到12.3个月,接近2012年水平,去库存成效显著。从历史数据来看,全国住宅去化周期的最高点是2015年12月,随后,各地纷纷出台去库存具体措施,尤其是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和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等措施,大大促进了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至今取得重大成果。

  从统计局数据看,三四线城市接近全面上涨,6月份新建商品房住宅涨幅超过或达到1%的有20个城市,二手房涨幅超过或达到1%的有14个城市,基本全部为三四线城市。

  据链家研究院披露,大批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突破1万元/平方米,其多聚集在“环京”、“环沪”城市圈中。“一二线城市楼市去杠杆,三四线城市楼市火热的背后,除了一二线城市外溢的购房需求外,源于棚改货币化带来的加杠杆购房行为则是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成交结构看,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占比明显减少,三四线城市销量比重大增。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第21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是成交主力。一二线城市销售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但三四线城市楼市销售在全国总成交量中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高达75%。”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