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90后辞职当专职星空摄影师 绕着地球"追星"
2017-08-21 09:24: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阿五是“追星族”中的红人。2014年12月,他在巴郎山拍下的双子座流星雨的照片,还曾登上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每日一天文图(APOD)网页。该网页从1995年起专注向世界天文爱好者每天展示一张天文图片,在天文爱好圈中地位非常高。

  摄影师阿五,其实是“半路出家”。他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先后做过销售、设计工作。2013年和朋友的泸沽湖之旅,被天空中的繁星惊艳到,拿出手里的卡片机一阵狂拍,“然而,什么都拍不到。”

  正是这次惨败的经历,勾起了他的追星欲。回家后,他便买了人生中第一部单反。

  2014年4月,阿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当时在广告公司的工作,当一个专职星空摄影师。

  此后的3年里,阿五为了“追星”,满世界飞,一年有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省内的甘孜、阿坝、凉山;国内的西藏、青海、甘肃;国外的新西兰、夏威夷、冲绳等。

  7月12日,阿五才刚从新西兰“追星”回来,这是他第四次去新西兰,“南半球可以看到很多北半球看不到的星星,比如大小麦哲伦星云。”

  曾阳在腾格里沙漠。

  二

  牛背山之旅他追到了一生最爱

  在路上,听起来很酷,而在那一张张令人惊艳的照片背后,往往都藏着一些心酸的故事。

  这次去新西兰,天公不作美,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半个月都在下雨。为了见缝插针地拍星,阿五和妻子文杰几乎在车上度过,遇上阴云捣乱,就要开着车追云洞。一看到哪里云层漏了一块出来,就开车“狂奔”几十里甚至上百公里。期待的心情过后,更多的是疲惫。

  一次在川西拍星,湖面突然起了大雾。还未拍下满意照片的阿五不死心,为了穿过大雾,他决定摸黑爬山。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踩在结了冰的山路上,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山顶,此时已是凌晨5点半,星空没了,却与日出来了个不期而遇。

  和英仙座流星雨一样,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也是一场盛会。除了要和天气斗智斗勇,拍星的过程中,要打的“怪兽”还不少。

  你在对着天空追星,而地上的野狗却在追你。2014年5月,在西藏纳木错,由于前一天吹了点风,一向很适应高原环境的阿五竟出现了高反。为了不错过这次机会,他一边吐一边拍,拍到了凌晨2点。返程的路上,由于天太黑,一行人迷了路,身后还有一群野狗狂叫,“现在想想还蛮危险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