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山西80后女第一书记的扶贫记
2017-08-24 18:17: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80后女第一书记的精准扶贫记——记泽州县晋庙铺镇北罗西村第一书记申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翻开山西省晋城市信息中心驻村第一书记申云的工作日志,扉页上写着:无论扶贫的路有多难,咬紧牙关。不负组织、不负群众、不负青春、不负自己。厚厚的两大本日记,记录着两年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老百姓的诉求,工作中的困难,思想上的迷惑,无法马上解决的问题……一项项数据,一个个名字,一笔笔标注,如果不知道她只是在这里挂职的第一书记,不知道她是个女同志,还以为她就是北罗西村的原著村干部,大老爷们儿。

  扶贫,从哪儿画出第一笔

  北罗西村共有99户,251人,贫困户48户,115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45%。村里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一个经济实力薄弱,留守村民基本都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村,申云想要找到一个不需要老百姓投入过多资金、劳力,但又能够有稳定收入的项目。经过和支村两委、包村干部、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一个多月反反复复的讨论商量后,立足村实际情况,在高喜全县长的支持下,“光伏发电”产业脱贫项目提上日程。

  她总是亲力亲为,为百姓所想,她说,这些事都是咱老百姓的自家事,要干就得干好

  村主任阎志立:“刚开始我是不同意上这个项目的。因为我和老百姓一样,都担心自己贷款没有办法还,担心没有挣到钱,反倒还欠了银行的钱,更加贫穷。后来申书记和帮扶单位找到硕阳光电,通过多次沟通协商,最后由硕阳光电垫资近400万,在村里进行了高低压线路整改,新装2台250千瓦变压器,给62户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总装机容量421.5千瓦。包括贫困户35户,涉及87名贫困人口。老百姓身上没有一分钱的贷款,那是纯收益啊!按照每天年平均日照时间为4小时计算,全村一天至少可发电1800度。每度电价1.05元,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1万元,全村每年可增收60余万元。从2016年6月1日并网发电至今,已发电80万余度。全村共计增收80万多元,“光伏发电”已成为北罗西村实现整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说到“光伏发电”,申云说:“想起老百姓最初的排斥拒绝到现在的认可接受,中间真的做了不少工作。光是挨家入户讲政策就不下70次。特别很多村民年纪大了,理解相对慢些,一句话需要反复说,反复解释,做工作做到口干舌燥、嗓子发炎是常事,不过好在项目顺利完成了。特别是2016年底,给贫困户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的5000元打到银行卡的时候,老百姓那个高兴劲儿,他们跟我说可以过一个好年了!真为他们高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