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该不该罚?北京地铁换乘有人逆行隐藏安全风险
2017-08-25 10:03:1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0号线换乘4号线10分钟内上百人逆行

  隐藏安全风险乘客逆行该管

  地铁是城市最便利的出行工具,所以乘客最多。为了维护站内秩序,在地铁通道中最醒目位置都有指示牌。但是记者发现不少人为了省时“抄近路”逆行而上。那么逆行的都是什么人?逆行又有哪些安全隐患呢?

  上班族赶时间硬着头皮逆行

  家住房山,工作地点位于东单的小孙是一家证券公司职员,地铁是他每天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单程耗时两小时。他把手表、手机都调快了10分钟以督促自己早些出门,但每天依旧为赶时间奔跑。

  “地铁的时间是固定的,只有去地铁的路上和换乘能挤出来一些时间。”小孙说。9号线换乘1号线是他每天的必经之路,前不久他发现了一条“捷径”,就是逆行。也就是说,在站内“禁止通行”的路段逆流而上。

  “逆行的人必定非常熟悉周围的环境,所以从哪个禁行通道上去心里是有数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捷径’。”小孙介绍说,他摸索的这条逆行线实际是一进站口预留的通道,所以并未完全堵死,这才有了逆行的可能。

  逆着人流走,也让小孙忐忑不安,除了贴边儿行走、主动避让之外,小孙还要迎接扑面而来的锋利眼神。可为了省时,他只能硬着头皮走。

  走访中记者发现,尤其是换乘路径来去距离相差较大的地铁站逆行情况较多。记者来到北京地铁复兴门站,2号线换乘1号线只需下一层楼台阶,而1号线换乘2号线则需绕行三四百米的距离。尽管有“禁止由此去上层站”的大标语、“复兴门丁字换乘口一律不准逆行”的公告提醒,部分乘客依旧选择“逆行而上”。

  “每天都有人逆行的,不只是早晚高峰。最多的时候有五六个人一起逆行。”换乘口的安保人员说。遇到逆行的人,他一般选择劝阻,没有硬拦。“如果别人要硬闯你也拦不住呀!但如果是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那我会让他们上去”。记者走访发现,与近些年新修地铁线路不同,较早开通的一号线二号线等老站几乎没有直梯或扶梯,且换乘路径较远,遇到弱势群体地铁工作人员也不忍心劝阻,但表示“禁止通行”并非爱心通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