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温州警方披露“打包”押解4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回国深层原因
2017-08-28 10:22:3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技术反制预测预防预警能力显增

  每天住高档小区,却是吃着榨菜和辣椒度日;每天做“公检法”体面的工作,却是围挤一窝、大门不出;每天按“剧本”不断更新剧情,却是为了骗人转账……

  这正是令人憎恶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8月24日,由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牵头,浙江警方展开一场跨国大押解,当天21时许,44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乘坐一架中国民航包机,被我国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打包”押解至温州。这是去年以来,温州警方第三次大规模组织警力包机集中押解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4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均为中国籍,涉及国内多个省份的70余起特大冒充公检法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罗杰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近两年来,温州公安从电信诈骗的作案环节入手,依托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和市反诈骗中心,强化“打规模、打环节、聚焦点”思路,深化全环节合成打击,全力提升新型犯罪打击成效,破获部督专案和抓获归案百人以上团伙4个,破获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因此设在温州。

  专案小组巧抓漏网之鱼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称被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主要受害人集中在浙江温州、金华。5月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和市反诈骗中心经缜密侦查,发现一批藏匿在马来西亚境内的电信诈骗窝点。

  温州警方立即与马来西亚警方取得联系,商请马警方协助调查。5月26日,马警方在马六甲州发现部分涉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今年6月6日,在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的部署下,温州、金华两地警方抽调民警,由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小坤率队组成赴马来西亚专案组,与马来西亚警方合作展开全面的专案侦查工作。温州公安派出以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杰尔为负责人的专案组。

  7月13日,我国专案组警察经过一个多月侦查,联合马来西亚警方先后开展集中收网行动,马来西亚境内雪兰莪州和柔佛州两处电信诈骗窝点被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缴获电话座机、电脑、语音网关、对讲机、诈骗剧本、银行卡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据了解,这是浙江警方首次赴马来西亚调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异国他乡,除了语言不通外,最大难题是在当地没有执法权。加之此次行动时正值当地传统斋月期间,很多行动受限,上次行动后的“漏网之鱼”已有了戒备,行动非常隐秘,增加了抓捕难度,但办案民警还是锲而不舍寻找办法,通过实地勘察找到窝点。

  诈骗分子生活简陋,柔佛窝点设在一栋别墅里,外观等硬件设施良好,有泳池等,但屋内没有床,团伙人员均席地而睡,环境脏乱,食宿、诈骗等都在别墅内完成。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介绍说,温州警方驻马来西亚工作组在公安部和驻马大使馆的指导和协调下,多次与马来西亚政府沟通,终于取得马方配合,将该案全部犯罪嫌疑人中的44名押回中国大陆依法处理。

  各个“分团伙”专业化合作

  当前高发的冒充“公检法”案件,具有犯罪窝点设在境外、租用网络IP线路、境内招募施骗人员、在台湾专业转账洗钱等特点。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分析说,由于此类案件中犯罪团伙与事主背对背,侦查存在一定客观难度。当前境外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聚人施骗”,而是由多个分工极为明确、责任相对专业的“分团伙”构成,各“分团伙”之间可能是隶属关系,也可能为互利互惠关系,还有可能是单项服务关系。

  柯海鸥进一步介绍说,在整个施骗过程中,各个“分团伙”通过即时聊天工具、网络电话专用分机等互相沟通,呈现出专业化强、组织化高等特点,这也是直接导致被害人对诈骗者的话术深信不疑、钱款被快速多次转移提现、通联轨迹难以溯源认定等情况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该起诈骗团伙的角色分工可以细分“金主”,话务窝点合伙人、施骗人员、技术人员、设备提供者、线路提供者,收贩银行卡团伙,专业洗钱转账公司。话务窝点的每个分工组处都构成一个“分团伙”。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这些诈骗窝点分属几个不同组织,但模式差不多,幕后“金主”和管理层基本都是台湾籍,基层“话务员”多是大陆籍,以福建籍为主,其中女性多为话务员。

  “金主”就是整个电信诈骗犯罪话务窝点的实际出资人,遥控指挥整个诈骗过程,从“地下钱庄”直接获取诈骗所得。每个话务窝点会有两至三名合伙人,受雇于“金主”,主要负责承租房屋、管理、培训施骗人员、联系“水房”“蛇头”、线路商等人员,依据所骗钱款数额获取提成。

  “话务员”的管理很严格,身份证和手机都要被没收,平时只能用粉红色的电话机与外界联系,由一线、二线、三线三个层级构成。

  一线冒充电信、移动客服,告知受害人身份信息被泄露,攻破受害人第一道信任防线;二线冒充民警,以涉嫌洗黑钱、包裹涉毒为由,加速受害人的恐慌;三线冒充检察官,利用假的逮捕令恐吓受害人,达到诈骗目的。

  在这次查获的诈骗窝点,警方发现了新的诈骗脚本,诈骗对象是买了健康保险的人群,诈骗目标精准到令人咂舌。第一步:冒充医院人员打电话核实被害人就诊记录;第二步:继续冒充医院工作人员,告知被害人涉嫌骗保;第三步:冒充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告知被害人要强制停掉医保卡,不再享受“五险一金”。

  办案民警分析说,很多受害人听到将影响到“五险一金”,就会特别紧张,这让骗子有了进一步诱骗的机会。接下来的套路就是提出验证账户安全,要被害人在网上操作,转账到安全账户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