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女子29岁成为北大博导 能跑马拉松会做蛋糕裱花
2017-08-28 15:35: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对话

  热爱科研的理由

  记者:作为女科学家,在科研道路上有没有感受到来自性别的压力?

  刘颖:自己有了实验室后,会感到周围的人对你的期望和认可度没有那么高。大家普遍认为,女性会更偏向于照顾家庭,未来男性的发展会更好。

  记者:您外表看上去很温柔,但内心似乎更男性化一些,您怎么看待自己的性格?

  刘颖:生活上我比较有情趣,但在工作上,我确实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女人”,我比较独立、好强。

  记者:这种坚强独立的性格是怎样形成的?

  刘颖:我应该感谢我的妈妈。她是个普通工人,没有接触过西方的教育理念,但她对待我总是很平等,很尊重我的意愿。在每一件事情上,她都试图让我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由她来告诉我,该怎么去做。所以在我的人生规划上,我每一步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基本上没有问过他们的意见。

  记者:这种性格特质对科研工作有帮助吗?

  刘颖:我选择做科研,就是因为它比较自主、独立。我可以自由地决定我想研究什么,我对什么感兴趣。同时,它是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这两点是我热爱科研的理由。另外,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没有走弯路。从本科开始,我就确定了科研这个大方向。中间经历了不少困难,但因为自己很要强,不愿意屈服,遇到的问题最后都克服了。

  记者:现在一些女性在科研路上比较迷茫,您对她们有什么建议?

  刘颖:我希望她们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发展,目标定了才有动力。最近我面试了一个学生,她想做科研,却没有选择本科毕业出国读博士,她担心出国后很难适应新环境。我对她说,当初我去美国读博,在国外也要面对各种困难,但这些东西从未跳到我的脑子里。之所以有顾虑、怕困难,可能还是因为不是那么想达成这个愿望吧。

  社会上的一些观念会影响女性,她们因此举棋不定,走一步看一步。如果科研对你的人生很重要,就不要过于顾虑别人的看法,保持自信,坚定地走下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