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从语言学习到军事体验——香港学生利用暑假感知家国
2017-08-30 10:20: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暑假,香港一百二十所中学的高中学生,来到陕西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二一七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活动,体验高新科技。(张树忠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暑假是人们学习路上的休息驿站,也是充电加油的补给点,更是承载学生时代美好记忆的夏日童话。琳琅满目的电视剧、与父母友人的外出旅行、五花八门的补习班等,构成内地学生过暑假的关键词。对于不少香港学生来说,暑假则是走进内地寻根追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国家认同感的好时机。

  学语言:认识中华文化

  “小王和小黄,一块画凤凰。小王画黄凤凰,小黄画红凤凰。红凤凰黄凤凰,只只画成活凤凰……”就读于香港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三年级的梁雅善,以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背诵起《画凤凰》绕口令。除了在学校进行每周两至三节课的普通话课程学习,自梁雅善上幼稚园起,父母每年暑假便会带着她来到京彤普通话中心,跟着北京来的普通话老师学习。

  从学习基础的普通话拼音开始,慢慢过渡到用普通话念儿歌、讲故事,进行互动游戏,再到学习中文作文写作、普通话演讲及绕口令训练……在6年暑期的普通话学习中,梁雅善和来自香港各校的孩子逐渐爱上了讲普通话,感受中文的魅力。“他们不仅逐渐掌握了普通话,体会到学习语言的乐趣,更在此过程中,了解到国家灿烂的传统文化,培养了爱国爱港的情怀。”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靳彤彤老师说。

  上世纪90年代,香港市民学习普通话,更多是希望以此作为一项职业技能。在学员中,有很多来自中资企业或与内地有业务往来公司的香港员工,还有不少特区政府的公务员等。1998年,特区政府教育局更将普通话定为香港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课程的核心科目、香港中学会考的选修科目。

  回归20年,香港市民对普通话的学习越来越专业化、系统化、低龄化。更多学员出于兴趣而选择学习,青少年逐渐成为其中的主力军,暑假也成了学习高峰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