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老赖、造假、未婚先育 公务员招录为啥要审这些?
2017-08-31 08:3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处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摄

  公务员招录政审,如何保证公正?

  每年公务员招录,其激烈的竞争程度都备受舆论关注,当考生“过五关斩六将”通过笔试和面试之后,如果在政审环节被拒录,考生的“遗憾”程度可想而知。

  观察媒体报道的“政审被拒录”事件,当事考生多是向招录单位提出复合、申诉或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那么,公务员招录的政审环节由谁组织,如何进行?

  根据上述《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公务员招录中的“考察”环节,应当组成考察组,考察组由两人以上组成。考察组应当广泛听取意见,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并据实写出考察材料。

  李曼卿介绍,政审一般由考生报考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完成,他们也可以委托当地组织部或者人事局就近进行审查。

  “政审的途径一般有两种,面审或者函审,前者就是负责政审的工作人员到考生所在单位、社区等实地调查访问,了解情况;后者是招考单位通过发公函的形式调取拟录用人的档案,通过检查档案完成政审。”李曼卿说。

  李曼卿说,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无论是负责政审的人员,还是政审的流程,都是经过严格程序进行筛选和制定的。

  “政审拒录的案例中,多是因为考生提交了虚假材料或者材料不全,一些考生在报名阶段,为了图方便或者为了能顺利通过报名,填写了一些虚假信息,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到最后的录用。”

  李曼卿说,在报名阶段,考生应该深入了解公务员招录的相关政策以及用人单位的有关要求,认真如实填写个人信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