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闭幕:潮起鹭岛 风正帆悬
2017-09-06 08:34: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把握新机遇,勾画新图景,迈向人类发展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达到51.7%,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俄罗斯中央银行上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测至1.7%—2.2%,巴西经济今年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

  “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他们非常重要的成就。”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苏迪尔·古普塔说。

  当世界经济深陷国际金融危机泥潭、举步维艰之时,金砖国家是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如今,尽管世界经济正渐渐走出阴霾,但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洪流,和平与冲突、多边与单边、开放与保护仍在激烈角力,未来之路依旧迷雾重重。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在增长贡献之外,国际社会更加渴求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提供破解之道。

  开好方先要把好脉,把好脉先要找准病灶。

  9月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互联互通”专题研讨。这是专题研讨结束后,发言嘉宾准备合影。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疲弱期,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一语中的。

  进入调整期的世界经济,总体增长速度趋缓,市场扩展力减弱,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剧,金融市场动荡性增加,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因素增多。

  面临新挑战的世界经济,迫切需要推进结构转型,提高金融机构防范和应对风险能力,深化国际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在全面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中,金砖国家作为一支建设性力量,不是对国际体系推倒重来,而是推动渐进性改革,提升全球治理的能力。”王磊说。

  这是以自身实践为完善全球治理开辟的崭新征程——

  “我们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声音。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

  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陆续就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达成多个协议,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表率。

  由小到大,由近及远,由金砖国家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走向正在发生影响深远的巨变。

  工商论坛上,与会嘉宾谈经验、提建议、亮观点,希望通过推动开放让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汲取发展力量。

  “抵制全球化、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是幼稚、自私的行为。金砖国家要继续坚持全球化进程,在经济、科技和民间交往等领域推动彼此融合,实现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准。”南非工商理事会主席伊克巴尔·苏尔维说。

  这是以使命担当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踏出的康庄大道——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习近平主席的论断鲜明有力。

  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

  “金砖国家与各国建立起共赢关系,这将对构建和谐世界十分有利。世界期待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发挥作用,为全球化的未来指明方向。”澳大利亚思环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托马斯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从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搭上自身发展的快车、便车,到G20机制中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国始终致力于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中国与金砖国家在国际场合共同发声,将发展议题带入全球治理核心领域,深刻地影响着国际秩序变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

  厦门,短短30多年,从沿海小城蜕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的活力之城。厦门的成功故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展望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一定会创造一个个成功故事,更好造福五国人民,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更多正能量。(记者刘亢、康淼、熊争艳、赵超、刘姝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