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生活消费
搜 索
儿童智能手表 有用还是鸡肋
2017-09-07 15:44: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家长方便知道孩子位置 孩子避免不了三分钟热度

  记者了解到,如今大多使用儿童智能手表的消费者大概是5岁~10岁左右,这类型产品最受欢迎,一方面是家长出于对小孩子安全的关心,另一方面,对于小孩子来说,更多是“人有我有”的心态。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儿童智能手表却遭遇了“尴尬”。

  本身是科技迷的陈先生刚买了一款小米的儿童手表给女儿,“价格也就两三百元,想着她在小区楼下玩耍或者在户外万一找不到大人时,能打电话给我们”。但是陈先生表示,女儿目前在上幼儿园大班,幼儿园本身是不允许小孩子戴手表回去的,所以很多时候手表都放在家里,放学后或者只是周末出去才佩戴。据了解,不仅是幼儿园,绝大部分的小学也是不允许学生佩戴这种儿童智能手表回校。小孩就读一年级的张小姐表示,刚买的儿童智能手表有一项功能是“上课禁用”,家长能通过手机进行设置,上课期间大部分的功能就不能用,就像普通手表一样看时间。“但是为了避免误会,通常上学的时候都不佩戴。主要是孩子与同学出去玩,大人又不在身边时方便找到他”。不过,张小姐强调,手表插卡后在内地是能够通话,但是出境后就不能用了。

  对于这类可穿戴产品,有家长却持另外的态度。女儿正在幼儿园读大班的市民林小姐认为,儿童智能手表热销更多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小孩子对电子产品都是三分钟热度,身边很多朋友都买这类型产品,其中长时间使用的并不多。平时自己尽量都不让小孩子接触手机、iPad,何况还要戴智能手表”。网友陈小姐表示,早前贪新鲜,给家里两个小孩一人买了一只智能手表,刚开始玩得很嗨,但是一个月之后就当作普通手表佩戴。“当时就买了700多元一只的智能手表,现在感觉后悔了,还不如买一款普通的手表给他们”。

  记者在走访卖场当天发现,部分家长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跟风”购买,或者是耐不住家里孩子的要求——见到身边好朋友买了自己也想要,算一下不算贵就满足孩子的要求了。

  相比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儿童智能手表在价格上无疑较为便宜,但是在小孩子已被众多电子产品包围的今天,家长们在购买前最好还是慎重考虑。而且现在一些品牌的儿童智能手表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加入了微信群组对话、游戏功能,甚至能上网,已无异于一台低端的智能手机。

  国内尚缺乏标准购买时需谨慎

  儿童智能手表作为近年在市场上大热的可穿戴设备,由于目前国内尚未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出台,其使用材质的安全性、是否存在辐射超标以及隐私安全性问题等日益受到外界关注。早前,某测评机构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知名儿童手表检出强致癌物,超标10倍!!》的文章,瞬间引起家长们的热议。不过,很快文章在微信端上被删除,至截稿时,该文章在知乎网站上仍可查到。而文章中测评的部分儿童智能手表品牌如小天才回应媒体采访称,对其实验数据,并不认可,同时指出,小天才电话手表按照德国GS标志认证要求测试多环芳烃含量,报告显示检测结果完全合格,并附上了一份2017年8月7日的检测报告,表明自己产品并无问题。

  针对该测评文章,深圳市消委会近日也按照相同的标准,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两家检测机构,测试市面上10款儿童智能手表表带的多环芳烃含量,两家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安全测试合格。另对6种禁用的塑化剂测试参照国家标准GB/T 22048,10款儿童智能手表均未检出禁用塑化剂。至于电磁辐射值,此次测试10款儿童智能手表均未检出电磁辐射(SAR值)超标的情况。“只要在限值范围内,儿童智能手表的电磁辐射就不影响孩子的健康。辐射值与信号质量相关联,减小辐射值,一定程度上减弱信号质量,影响通话质量,影响儿童智能手表的整体品质。”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业界专家认为,由于目前在国内尚未出台儿童可穿戴类设备的标准,也为监管带来困扰。目前消费者购买时也只能参考该产品是否符合我国3C标准。当然,目前在市面上主流品牌,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都会“亮出”符合国家3C认证的标识,对于部分非主流品牌,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更要多加留意了。记者在线上平台看到,部分价格在100~200多元的儿童智能手表产品,不少消费者反映出现电池耗电过快或者无法充电等问题。

  专家建议,由于儿童智能手表是属于智能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留意不要安装来源不明的应用软件、安全包等。(文、图/记者文静)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