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骑老虎幼崽跟海豹握手 动物园为谁而开
2017-09-13 10:5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三

  在张英的反复鼓励下,小圆才敢让小黑熊趴在自己身上合影。大多数时候,小黑熊的脖子被项圈勒着,绑在一旁的栏杆上。

  在这片合影区,孩子们都很想和动物来个“亲密接触”。敢和老虎合影的孩子还会得到家长表扬,那是勇敢的象征。

  大象不停地用鼻子卷动脚上的锁链,它的四个脚趾都已经开裂变形。为了让小老虎在与人合影时看镜头,饲养员不时打它的脑袋,用手掰扯它的脖子和前爪。没人的时候,这头虎崽会一点点撕咬和捏瘪矿泉水瓶,10分钟就要换一个新的。这是它唯一的消遣。

  神雕山野生动物园不从国家和政府拿一分钱,完全由西霞口村经营管理,自负盈亏。这是一个村企一体、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康村”。2014年的一则报道显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6万元。

  为了保护动物权益,中国动物园协会于2013年发布了《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这些理念在动物园业内也是共识,但做到的很少。”齐新章说。在过去的几年里,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兴建了一些场馆,将一部分动物移出了笼子。

  “园区最大限度地满足动物的生存、生活需要,每年都会有固定资金投入,进行环境改善、园区丰容,同时也增设动物科普教育园、印制宣传册,宣传保护动物的相关知识。”园方表示。

  然而眼下,动物园的狼还生活在地砖和硬化过的地面上,正午时分,地砖非常烫脚。巨嘴鸟、猫头鹰、白隼等鸟类三两只挤在一间不及人高的房间里,身上有好几处光秃秃的,没有羽毛覆盖。

  在神雕山野生动物园的一处龟类居所,池底沉满了硬币,水面还飘着几张纸币。园中另一处龟类生活的水池被命名为许愿池,池边挂满了一圈许愿牌。它的正前方是一只半米长的“神龟”,趴在写着“”的红布上,身上压着几张百元大钞和一枚元宝,“一分钟快照,有求必应”。

  在离开动物园的大巴车上,很多游客都表示,会向朋友推荐这里。有人说自己去过十几家动物园,但只在这里见过薮猫、狞猫和多种长尾猴。一个带孩子的游客说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因为能近距离观察、甚至摸到大多数动物。

  在西宁野生动物园,引进动物的支出占比不到5%,大部分经费都用于动物园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在神雕山野生动物园官网上,它自称是“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但在《全国自然保护区名录》中查不到该条目——截至发稿前,还未得到园区的正式回复。

  接近动物园出口的地方,一只海狮孤独地住在一个小塘里。每当有人路过,它都会发出号叫,小圆也模仿着它叫喊着。

  广袤的大海就在与这头海狮一墙之隔的地方。实习生王嘉兴

  (文中小圆和张英为化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