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精美“点翠”首饰背后的残忍: 有人网售翠鸟尸体
2017-09-20 09:10:2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精美“点翠”首饰背后的残忍:网上兜售翠鸟,满地鸟尸触目惊心

  有极少数爱好者购买,其实这种传统工艺早有替代品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胡杏儿头上戴的那顶华贵头冠,让人惊艳,不过,这尊“点翠”头冠是仿制的。而在几年前热播的《甄嬛传》里,华妃头上的“点翠”头冠据说是真的,价值100万元。

  “点翠”是我国古老的首饰制作工艺,所用的材料来自翠鸟的羽毛。由于过于残忍,已经逐渐被其他工艺代替。然而,近日有汉服爱好者发现,有人在仿古首饰群内销售大量翠鸟尸体,涉嫌违法。紫牛新闻(微信号:yzwbznxw)记者展开了调查。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鸟贩QQ空间里的翠鸟尸体照片。精美的“点翠”饰品。

  “汉服首饰”群里

  有人兜售翠鸟尸体

  近日,一名汉服爱好者发帖称,有人在制作汉服首饰的朋友群里长期出售翠鸟羽毛,数量很多,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在鸟贩的QQ空间内,紫牛新闻记者发现,在多张不同地点的照片中,数十只死去的翠鸟被平铺在地上,最多的一张照片里出现了20多只翠鸟的尸体,还有手握翠鸟的特写。仅从这些照片就能初步判断,被捕杀的翠鸟多达数十只。

  记者试图添加这位鸟贩为好友,不过被网友曝光后,该QQ已经显示为“被盗”状态,无任何反应。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一位京剧名角在网上晒出天价“点翠”头饰,当时就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不少网友认为,建立在捕杀保护动物基础上的传统工艺,应被新的工艺彻底取代。

  汉服爱好者告诉记者,在复原传统首饰时,多少都会涉及到“点翠”,不少人也会自己尝试模仿,不过大多以仿毛代替。“一些专业的文物修复工作者可能会用到真翠鸟的羽毛,另外也不乏有极少数首饰制作人购买翠鸟羽毛,可能这也给了这些鸟贩一定的市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