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纳西语版《喜欢你》刷爆朋友圈 丽江这位数学老师火了
2017-09-20 10:56:04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记者木晓雯

  云南网讯

  一首歌曲传播民族文化

  看到自己演唱的歌曲席卷朋友圈,被大家转发点赞,加上亲戚朋友的问候不断,让和瑞智有点无措。“纳西语版《喜欢你》的创作,是受到藏语版《喜欢你》的启发。”和瑞智说,音乐创作不应该有语言界限,好音乐完全可以跨越语言,走进人心。

  在丽江祥和学校担任二年级3班数学老师的何瑞智今年29岁,多年来他把音乐当做自己的梦想,2014年改编这首歌曲后因当时在乡下教学,经济方面的欠缺和信息传播方面较为闭塞,所以没有选择让这首歌曲被更多的人知道。

  “用纳西语改编《喜欢你》的主要原因,是想用人们更喜欢的方式普及纳西文化,传承母语。”和瑞智说,现在连很多纳西族小孩都不会讲纳西话,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流失,想通过音乐传承母语,做一个纳西人应该做的事。

  和瑞智从未想过能因为改编这首歌曲受到朋友和网友的喜爱,当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你在朋友圈火了”的时候,他感觉多年来的坚持有了回报。“但这并不会让我骄傲自满,今后还要不断学习,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

  一个数学老师的音乐梦想

  每天起早贪黑,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和瑞智的生活简单而重复。本职工作之外,自己音乐的梦想也得到了父母、爱人的支持,和瑞智感觉很幸福。和瑞智说,他喜欢音乐也是得益于拥有一副好歌喉的母亲,因为从小就听着母亲唱的民族歌曲长大。

  和瑞智有4年乡镇学校教学的经验,在担任数学老师的同时也负责班里的音乐课。平时在给学生上音乐课时也会教学生唱纳西民歌。

  “纳西族有很多自己的文化,包括语言、服饰、东巴文字、美食等,讲好纳西话是一个纳西族人应该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情。”和瑞智说,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改编更多的音乐作品,在改编纳西歌曲的同时也尝试将纳西语的一些音乐改编成汉语。让民族文化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了解纳西文化。

  “干工作和做音乐,两者并不矛盾。不管是现在我被更多的人知道,还是以前默默无闻的我,我都会在做好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做出好音乐。”他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