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给绿色出行“让路”,这些城市这么做
2017-09-22 06:51: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为了促进人、车、环境的和谐发展,全球越来越多的城市,主动选择成为一座对汽车“不友好”的城市,给绿色出行“让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看看国际上这些城市是如何做的?

  早在2003年,伦敦决心大力整治拥堵问题,核心措施之一是征收“拥堵费”。从当年开始,伦敦对工作日7:00-18:00时段进入市中心规定区域内的车辆征收每天5英镑(目前收费10英镑)的拥堵费。

  而现在,这一措施有可能继续“收紧”,并开出了“健康出行”的一系列药方。2017年伦敦交通战略草案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并征求意见,为了实现2041年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80%的目标,草案中正在考虑要扩大拥堵收费的范围——伦敦将成为一个对汽车“不友好”的城市。

  这一草案还提出了十个健康街道指标,包括欢迎所有人步行,提供驻足和休息空间等,希望重新塑造交通资源公平分配、可达性强、具有包容性和吸引力的城市街道空间,为步行、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方式提供公平的路权和便利,这意味着未来伦敦的人口增长不会导致更大的汽车依赖。

  无独有偶,今年法国巴黎也推出了新的绿色出行方案,包括会在核心主干道区域,开通电动巴士和双向自行车道。而且,部分路段将对汽车关闭,取而代之的是电动巴士,只对电动巴士、自行车和行人开放。

  “2014年是美国有史以来,历史上公交乘客运量最高的一年,甚至超过了1950年,就是它进行机动化之前的年份。”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说,现阶段我们已经浪费了很多黄金时间,现在把大家从小汽车上请到公共交通系统、自行车上来是很痛苦的,但良药苦口,未来是光明的。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让城市自行车体系全面回归,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更加绿色和多样。由自行车、公共交通体系、步行等构成的“多模式交通”是城市出行的未来。目前美国、欧洲等地很多城市都在提升城市功能混合度,促进工作区、生活区职住平衡,在削减出行距离方面投入很大精力,其成功经验可以在今后国内各地发展城市绿色出行和“无车出行”时予以借鉴。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