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趁候鸟迁徙用电子设备引鸟 捕鸟人张设大网被抓获
2017-09-28 10:4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趁候鸟迁徙安装30米大网用电子设备引鸟

  捕鸟人张设大网被警方抓获

  近日北京迎来了候鸟迁徙季,27日,有护鸟志愿者在通州区次渠附近发现了多处鸟网,每个鸟网上都有多只鸟,部分鸟已经死去,也有的鸟舌头被挂在网上,一边挣扎一边流血。北京市猛禽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落网的鸟中包括北朱雀和黄眉鹀等“三有保护动物”,此外,捕鸟者还使用了“鸟媒”等吸引野鸟的设备。通州区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27日上午接警后前往现场调查,目前已控制涉事捕鸟人。

  野外现捕鸟大网

  最长近30米

  随着天气转凉,全国的候鸟进入了迁徙的季节,一些捕鸟者开始在山野张网,捕猎迁徙的野鸟。昨天,多名北京的护鸟志愿者在通州区次渠地区的一处野地里发现了至少8张捕鸟网。护鸟志愿者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设网的位置周边已经拆迁,目前人迹罕至,同时因为周边有多条河流,这里成了许多迁徙野鸟向南过冬的必经之路。“去年我们就在这里发现了很多非法捕鸟的鸟网,因此今年我们再次到这里调查,发现还是有人设置了鸟网。”

  刘先生表示,野地里的小鸟网长度也有10米以上,大的鸟网接近30米长,网眼很密。“每张网上都挂着很多野鸟,有的鸟还活着,人接近了就会努力挣扎,有些鸟舌头缠在网子上直流血,我们怀疑它们是被网抓住后试图用嘴咬断网子,结果反而更惨了。”

  此外,在一张刘先生拍摄的照片中,一只鸟倒吊在网上,已经死去。刘先生表示,鸟网上的野鸟有30多只,其中10多只是鸟的尸体,此外,在鸟网附近有一个笼子,里面也有10余只野鸟。

  鸟网周边设有“鸟媒”

  用来吸引野鸟

  刘先生表示,发现鸟网后,他们便向通州森林公安报了警。随后志愿者隐藏起来等待设置鸟网的人,“刚刚藏起来没多久,就发现了一个人过来关闭了用来引诱野鸟的电子设备。我就拍下了这个人的照片,不久后森林公安的人赶到,将这个人控制住了。”

  刘先生说,涉事的捕鸟者在鸟网周边放置了一些吸引鸟类的设备,此外,有的鸟被网捕到后会挣扎、叫喊,这些声音有可能引来更多的鸟落入到网上。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类装置叫做“鸟媒”,是利用鸟的习性吸引野鸟的一种手段,常常被不法分子用来捕捉野鸟。

  “另外,我们在鸟网附近还发现了一个装有死鸟的笼子,这个笼子边上的草丛里有捕猎用的铁夹子,夹子旁还有一只猫的尸体。这种情况我们以前护鸟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是为了防止黄鼠狼等动物来吃落网的野鸟而设置的陷阱。这类铁夹子力气很大,如果人踩到了也可能被夹伤。”

  猎捕鸟类包括“三有动物”

  捕鸟者已被警方控制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看过被鸟网捕获的鸟类照片后告诉北青报记者,照片中的鸟类包括黄眉鹀、北朱雀等鸟类,这些鸟都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三有保护动物”,受国家法律保护。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未取得特许猎捕证、未按照特许猎捕证规定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等按照职责分工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猎捕证,并处猎获物价值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护鸟志愿者的身份致电通州区森林公安处询问“次渠地铁站附近捕鸟”一事。通州区森林公安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上午接到报警电话后,就安排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目前已控制该捕鸟人,正在对相关的涉案人员展开调查。文/本报记者屈畅实习记者刘思佳

  线索提供/朱女士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