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2017-09-28 17:2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新华社记者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从高校到科研院所、从企业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年来,创新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调研一大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对京沪闽陕浙皖等地进行走访,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振奋人心。创新创业者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举国上下澎湃创新发展新动能。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

  今年5月5日,身披蓝绿涂装的中国大飞机C919从浦东机场起飞,成功首飞。截至目前,C919客机客户总数达27家,累计订单730架。

  三年前,正是在C919研制攻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察看飞机航电系统,登上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了解机舱布局,同研发中心的科技人员亲切交流。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鞭策我们用前进的目标激励自己,用比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争早日让我们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说。

  “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综合试验大厅里标语高悬。C919航电试验工程经理王焕宇说:“国产大飞机飞天梦想已经实现。未来3年,我们力争在C919适航方面取得成功。”

  核心技术买不来,自主创新赢未来。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他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总书记的话引起科研人员强烈共鸣,帮助我们树立起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说。

  总书记考察后,西安光机所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长足进步。孵化科技企业数量从2015年初的50余家、10亿元市值,增长到如今的190家企业、120亿元,带动5000多人就业。

  “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距离。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原创性动力,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总书记看望一线科研人员和与学生亲切交谈时,多次强调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老路难以为继,必须有新的动能来推动发展,这个新的动能主要靠创新。”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

  总书记察看了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成果展示,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一年多来,潘建伟率领团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量子通信与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

  2016年8月,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8月,“墨子号”圆满完成了包括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在内的三大既定科学目标。2016年底,“京沪干线”全线贯通,全长2000余公里,可为沿线城市间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提供高速、高安全等级的信息传输保障。

  英国《自然》杂志评价: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