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在年轻人中逐渐走俏,“高冷”的桥牌靠什么?
2017-09-29 09: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选手在桥牌比赛中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高大上的桥牌,有何特别之处?

  虽然初学时令人“头昏脑胀”,但在摸索了一段时间后,言超愈发能感受到桥牌自身的魅力。“桥牌是一项极有挑战性的运动,斗智也斗勇。对我而言,当打成了一个很好的定约(桥牌规则),那种成就感与喜悦感很有吸引力。”

  接触桥牌之前,言超和大多男生一样,也喜欢打电子游戏。不过现在,言超把玩电脑的时间给了桥牌,因为在他眼中,桥牌比那些更有乐趣。

  “有些人看桥牌,就是四个人坐在那里打,互相也不说话,很枯燥。其实桥牌是非常需要沟通与配合的。”小岩(化名)是高校大三学生,刚开始接触桥牌时,由于没有搭档陪伴,“高大上”的规则也让她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可桥牌的独特魅力,却始终令小岩割舍不下。大约半年过后,小岩逐渐感到桥牌已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桥牌并不是自己多练就一定会有很大提高的项目。认真的态度、多思考多总结,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多去沟通交流并学会虚心接受。桥牌不是单打独斗,是和搭档一起战斗。”

  如她所说,与多数棋类项目相比,桥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单纯是个体间的竞争。郭玉军认为,桥牌四人参与、两人组队的规则,给这项智力运动额外赋予了社交属性。“棋类主要是看个人,而桥牌则是团体项目,需要两人沟通配合、相互交流,其中凸显的团队精神是多数棋类运动不具备的。”

  资料图:中国海南桥牌节陈文武摄

  这也是桥牌吸引言超的一点,它让言超结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就连以前不太爱说话的小岩,也在接触桥牌后开朗了许多。陈泽兰说,如果把个人项目看作纵向延伸,那桥牌锻炼的就是横向能力。而注重协作,这实际也更符合时下社会发展的潮流。

  撬动大门的迷你桥牌

  近年来,国内连续承办了多项世界级的桥牌大赛。加之本土创办的多个大型赛事,郭玉军认为,以比赛的数量而言,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他表示,世界桥牌的中心在慢慢向中国转移。

  郭玉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桥牌协会共有注册运动员3000余名,注册会员逾5万人,单位会员700多个,A类俱乐部16家,爱好者群体在国内已达百万量级。但比起围棋、象棋等传统棋类运动,仍有较大差距。郭玉军希望,未来两年桥牌协会注册会员人数可以番上两番。

  为此,迷你桥牌逐渐步入大众视野。所谓迷你桥牌,就是规则简化版的定约桥牌。

  “既然桥牌项目上手难,那我们就先把‘门’推开,把面前的台阶抹平,让爱好者一眼就能看到门里有趣的内容,感受到桥牌的魅力。”陈泽兰说,迷你桥牌规则易懂,几分钟之内就能学会,很受大众欢迎。

  郭玉军也认为,迷你桥牌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人先接触、了解这项运动,产生兴趣后,再逐步添加进完整规则。他相信,一旦上手,很大可能就会伴随终身,这就是桥牌的魅力。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