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还看今朝 | 米字高铁、国人厨房……这样的河南恁说中不中?
2017-10-02 11:14:11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河南,天地之中、大河浩荡,史册上镌刻文明璀璨,沃野平途。

  它是中原大粮仓,一个“大”字,让人心里感受到踏实。

  在这里,兰考曾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三年脱贫,七年小康。

  河南,一粒小麦,能打开农业的3.0时代;一个路口,能连接天高地阔的四面八方。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走进河南

  聚焦河南五年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原来你是这样的河南!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文明之源

  中岳嵩山,这片山脉保留了35亿年以来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被称为是“五世同堂”的地球“历史教科书” 。

  △河南中岳嵩山

  这个青灰色的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就在此的设台观星,中原、中国的概念从这里发源。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

  这五年,当地加大了对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力度,如今,这里树多了、绿多了,各种科普活动也多了,今年5月1日起,观星台免费对外开放,来自全国的天文爱好者常常聚集在此,仰望星空,感受中原文化和华夏文明的魅力。

  河南兰考:三年完成军令状

  河南兰考历史上一直都是有名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兰考向党中央立下军令状,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紧跟党中央的令旗,兰考开始了脱贫攻坚。

  这两年兰考做大做活了一个产业—乐器,销量最多的是古筝,一把琴的价格从两千到几万元不等。目前,兰考县的乐器加工每年产值超过20亿。

  这三年,全县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3月,兰考宣布脱贫。

  河南这五年中原更出彩

  “一日千里”的支撑

  用“一日千里”比喻河南的高铁建设,的确再合适不过。

  更重要的是,我国的高铁线路在河南实现交汇,四面八方,形成了米字形高铁的中心。

  △ "米"字形高铁正在加紧建设

  近三年来,河南在高铁建设上不遗余力。目前,仅省内铺设的高铁钢轨总长就近2400公里,如果把它们连起来,比整条京广线的距离还要长。

  “展翅高飞”的保障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就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河南不仅铁路连接一带一路,空中的丝绸之路也实现了直通欧洲。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说:“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现在,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已经变成了现实。”

  从中原腹地到开放高地

  “买全球、卖全球”,统统不是事儿

  5年前,新郑机场全年的乘客才刚刚达到1000万人次,而5年后,这里的年客运量早已经突破了2000万。

  △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

  5年前,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人们每天只能看到一架国际货运飞机起飞,如今,每天有超过100架次的全货机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

  郑州直达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从每月一班,到每周一班,再到每周8去6回。除了把河南的货物运送到世界各地,它们还把全球的商品源源不绝地拉到中原,机械、电子、食品、饮料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实惠的进口商品。

  河南,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

  现在的河南,是国人粮仓,更是国人厨房,粮食加工能力全国第一。

  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河南生产的粮食不仅养活了一亿人,每年还调出400亿斤原粮和粮食加工产品。国人每天一张嘴,就要吃掉50万吨粮食、10万吨肉、20万吨水果、16万吨蔬菜。

  河南,正在成为全中国老百姓都离不开的“厨房”。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

  说到河南最具现代感和国际范儿的区域一定不能错过郑东新区。郑东新区值得炫耀的不是GDP和高楼大厦,而是人均绿地面积达33平方米,绿化率突破60%的绿色理念。8条河流、5个湖、50个大大小小的公园,分布在整个东区。如同城市“绿肺”,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享受着绿色低碳的富氧生活。

  △郑州郑东新区试点屋顶绿化

  河南郑州:国产新能源客车销量全国第一

  这五年,宇通客车重点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力,仅2016年就卖了2万6千多辆,远销31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成绩单不仅是国内的记录,也是全球第一。

  厉害了,我的河南速度!

  “坐地日行八万里”也许夸张了点儿,但是日行一万里,现在已经不在话下了——由航空、高铁和高速公路织就的一张大网,以郑州为中心,画出了“半小时经济圈”、“1小时出行圈”和“3小时朋友圈”。

  企业申请者如果想要办理完所有的35项登记手续的话,在河南自贸区的办事大厅,你最多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办理1张证件就行了。

  这,就是河南速度。

  河南如此多娇!

  △焦作云台山

  △河南中岳嵩山

  △郑州园博园

  △河南洛阳老君山  

  《还看今朝》明日带你看陕西、甘肃

  丰富的矿藏,富饶的土地,绵延千里的秦岭,奔腾咆哮的黄河......这就是陕西。

  这五年,甘肃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连接东西、南向通途;这五年,甘肃让61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离贫困……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明天上午带您走进陕西,下午领您看甘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