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驴友穿越自然保护区被困 盘点各国如何惩罚擅闯者
2017-10-09 16:27:2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驴友违规穿越自然保护区被困盘点各国如何惩罚保护区擅闯者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庆加上中秋,八天的长假已经结束,可能很多朋友还在回味假期出门旅游看到的美景,虽然景区可能人多了点儿。这个黄金周,有3位“驴友”避开了著名景区的摩肩接踵,不走寻常路,选择了一条人迹罕至的旅游路线,但后果却十分惊险。

  10月5日下午3点多,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卧龙特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求助,一男子称,他们一行3人在徒步穿越卧龙时被困耙子桥附近,其中一人出现身体不适。6日清晨,由民警、医护人员、民兵组成的16人救援队进山搜救。因为被困驴友位于高海拔的原始森林中,救援队只能徒步前往。

  7日下午2点左右,救援队伍到达被困人员所在的耙子桥牛棚。医务人员对3名驴友进行了初步身体检查,2名男子并无大碍,高原反应严重的女子潘某生命体征也很平稳,但是四肢乏力,无法行走。

  昨天(8日)上午,卧龙特区、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支14人的接应队伍又投入救援工作,至此,当地共投入30人直接参与此次救援。幸运的是,被困人员没有生命危险;但随之而来的争议是,如此兴师动众的救援行动,其实源于3名驴友涉嫌违规的旅行。

  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邛崃山脉东南坡,是四川省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自然保护区。卧龙公安分局副局长刘麒麟介绍说,长期以来,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禁止人员活动,但从2008年以来,陆续有驴友不顾劝阻,冒险穿越卧龙无人区。每次有驴友被困,公安部门都会按照生命第一的原则实施救援,但那些不听劝阻的人浪费了太多人力、物力、财力资源。

  去年元旦,《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未经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行登山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不过,国家层面上,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定。

  那么在其他国家,人迹罕至的山区乃至自然保护区能随意穿越吗?一旦出现意外,穿越者是否需要为救援成本买单?又会否因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呢?

  俄罗斯:私闯自然保护区穿越者与管理方均需承担责任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这里的“驴友”如果探险被困,政府部门一般会提供免费的救援。不过,如果事情发生的地点是在不允许外人进入的自然保护区,穿越者和有责任的管理方也要付出代价。

  2017年是俄罗斯建立首个自然保护区的第100周年。100年前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正式宣布,在贝加尔湖设立俄国首个自然保护区,从那时起俄罗斯的自然保护区就实行了严苛的管理,游览、利用都受到了严格的控制。俄罗斯本国人想要游览一个自然保护区,通常都需要特殊的许可证,而拥有许可证的人微乎其微,俄罗斯对于私闯自然保护区,乃至破坏保护区环境的行为都有明确的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规定。以秋明州自然保护区为例,对于私自闯入者个人处罚4000-5000卢布,约合450-570元人民币,对于私闯保护区的官员则罚款20000-40000卢布,约合2300-4600元人民币,如果私闯者又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则叠加罚款50万卢布,约合57000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擅闯保护区不仅会被罚款更可能遭到“大自然的惩罚”

  在澳大利亚,如果有游客擅闯保护区并且遇到险情,同样是政府救援和罚款共同实施。与此同时,《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提示,擅闯保护区的后果可不止是来自政府部门的罚款,相比之下,“大自然的惩罚”可能更加残酷。

  胡方说,澳大利亚并不是所有的自然保护区都对游客开放,很多自然保护区处于封闭的状态,比如悉尼附近一自然保护区8月-9月当中有6个星期对公众开放,其他时间则为了保护较为脆弱的自然环境而处于全封闭状态。如果有人擅闯被禁止进入的自然保护区发生险情,政府的营救自然是责无旁贷的,但同时对于擅闯行为的罚款也非常重。2013年,一名悉尼南部地区的男子,在一处悉尼饮用水源头禁止入内的保护区附近被发现,男子承认当时进入保护区,甚至在当地点起了篝火,由于违规行为严重被罚6600澳币,约合30000多元人民币。

  此外,对于擅自闯入者,“大自然的惩罚”会更多一些。由于澳大利亚野生动物当中很多都有剧毒,例如毒蛇、水母、蜘蛛等。一些海岸线被列入禁止进入的保护区,若“驴友”不顾警告仍要下水,那么很可能未必会等到被罚款的那一天,因为水中的澳大利亚方水母足以致命。

  日本:民间救援费用昂贵获救者死亡则由家属支付

  即便有关部门规定了罚款数额,对于擅闯可能造成的危险也是三令五申,可对于一些胆子大的“驴友”来说,似乎还是不够有威慑力。而在日本,探险者实施冒险行动通常都会慎重考虑,因为一旦出现险情需要民间组织救援,驴友面对的救援费用足够让人倾家荡产,即便被救者获救时已经死亡,家属也要为此买单。

  根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日本人非常喜欢登山和滑雪,但是每年都有一些意外发生,这时候警察会首先出动搜救,有时候还会动用自卫队,这些费用都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负担。但是搜救经常是需要人力和时间的,如果警方的力量不够,就要委托民间专业救援机构。这些机构的专业性和经验都超过了警察,但是救援是收费的,而且费用非常高,出动直升飞机一个小时的费用就要15000-70000元人民币左右,人工费一个人一天也要2000多元人民币,这些费用即便是出意外的人被发现时已经死亡,家属也是需要支付的,所以日本有一种说法是,万一登山出了事故就会倾家荡产。

  对于政府负担的救援费也经常有不同的意见,比如2009年山地众多的长野县为救助登山者支出了9000多万日元,花费当地居民不少的税金,因此要求更改救援制度的心情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理解。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