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八项规定带来的“双节”图景:清风朗月上门来
2017-10-10 13:47:3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国庆遇上中秋,狠刹隐形变异的“四风”顽疾,也随之升级。八项规定,这个改变中国的政治语汇,再次成为焦点,勾勒出一幅风清气正的“双节”图景。

  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至今,每逢年节假期,从中央到地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都明察暗访,紧抓落实不放松。5年来,落地生根的八项规定,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党风民风为之一新。

  持续曝光纠“四风”

  记者注意到,在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已成为一种惯例。

  “双节”前夕,中央纪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规违纪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每周通报”以及“网友留言”窗口,欢迎广大网友进行监督举报。

  五天后,曝光专区通报了涵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6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连续三周通报,共计160起,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不断释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聚焦这些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2013年9月,中央纪委公开通报: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共计12万余元,所需费用在学费收入财政返还资金中列支。

  这成为了全国第一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此后,因公款送月饼而被中纪委网站公开通报的官员就有近20人。

  记者观察发现,节日期间高发的违纪行为之一就是“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收送礼品礼金”。

  例如,今年“双节”期间,中央纪委在曝光专区通报: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技术部原部长曾新宇中秋节前违规收受礼品问题,被免去技术部部长职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