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二
2017-10-11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表: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方向——中共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二新华社记者周大庆编制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韩洁、安蓓、陈炜伟、林晖

  这是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砥砺奋进的5年——

  5564万人口脱贫、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发展新飞跃惊艳世界。

  这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发展新方向的中国启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科学指引,也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资料图表: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新华社记者王永卓编制

   历史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变革

  巍巍太行山深处,河北邢台浆水镇前南峪村被誉为“太行山上最绿的地方”。

  50年前的荒山秃岭,如今“树在林中、人在绿中”。金秋9月,千亩板栗树枝繁叶茂,乌克兰樱桃、美国凯特杏、澳洲秋红油桃……一道道山沟里果香四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了50年村支书的郭成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村上下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经历了由荒到绿、由绿到富、由富变美,如今前南峪人正齐心协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还在建5A旅游景区,村庄更美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前南峪村的发展轨迹,正是中国农村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走向富足的一个缩影。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建党95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

  这是攻城拔寨、奋力跃升的5年——

  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党作出庄严承诺。

  从太行深处到大别山区,从陇中定西到吕梁山区……5年来,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4.5%,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这是主动求变、转型升级的5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主动求新求变中,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跃升。

  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顺利实施,东中西几大板块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新动能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食品安全、住房、养老等突出问题……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分量越来越重的5年——

  中国经济年均增速7.2%、通胀率2%、调查失业率5%左右,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5%的贡献来自中国,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这是非常伟大的成就。”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的话,透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满满的期待。

  历史昭示未来,梦想铸就辉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共鸣,也让全世界读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5年逐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可期;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尤须奋勇前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栏】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栏】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