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中国人“黄金周”游遍全球 德媒:不再热衷“买买买”
2017-10-11 09:15: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德媒称,“国庆黄金周”历来是中国人的旅游黄金周,此次国庆中秋相逢带来长达8天的“超级假期”,更让出门旅游的人数创下新高。与此同时,人们对出门旅游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也越趋个性化。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10日报道,恬静闲适的泰国清迈、人迹罕至的新西兰岛屿、高耸入云的迪拜酒店、狮子、斑马栖息的肯尼亚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园,当然还有中国的锦绣河山和度假胜地……近日,中国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特别热闹,朋友们纷纷晒出自己在“黄金周”里出行的风光照,也有人转发配有动图的国内著名景点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帖子,以及据称十一期间拍摄于上海南京路路口的交警、武警组成人墙,管控庞大客流的令人“称奇”的小视频。

  “慢旅游”日渐成为时尚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10月8日公布的数据,此次8天长假期间,中国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而出境游客数预计超过600万人次,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国家旅游局还在“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总结”中关注了国人旅游消费的新趋势——注重体验和休闲,向个性化、品质化方向升级,比如选择非热门旅游目的地,自驾游取代团队游成为主流等等。

  在出境旅游方面,越来越多人选择自助游和长线游,部分游客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出行,此外,越来越多出境游客也不再热衷于“买买买”的购物游,而是“追求深度体验”,比如参加博物馆主题游、观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等。

  奥纬咨询公司今年7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报告显示,按人次计算,去年中国旅游者境外消费平均2万元人民币,比2015-2016年度上涨3.5%,但其中购物的比例下滑至总消费的33%。非购物的比例则升至总消费的三分之二。报告认为,除了国外购买奢侈品的价格优势因关税降低等原因减弱外,还在于中国游客现在越来越注重享受美食和文化体验。比如,尽管英镑疲软,到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花在购物上的支出仍从42%减至33%。从长期趋势看,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支出将更多花在住宿、饮食和娱乐上,购物支出将继续降低。这将让更多的行业从中国旅游业的兴旺中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