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解读
2017-10-12 09:31: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聚焦民生经济议题谋划香港未来发展——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解读

  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颜昊、周雪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全面阐述她以及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及政策。施政报告务实、高效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香港各界期待报告得到充分落实,以实现将香港建设成法治、文明、富足、仁爱的国际都会目标。

  “破”与“立”展现管治新风格

  林郑月娥改变过去1月份宣读施政报告的安排,改在特区立法会复会后不久的10月份。11日当天在特区立法会议事厅,林郑月娥也一改往届特区行政长官从头至尾宣读施政报告的惯例,仅用40分钟将报告的要点宣读完毕。

  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施政报告的发布时间改为10月是为了让特区立法会议员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审议和讨论报告;而只宣读报告要点既可以让听众抓住重点,也可留出更多时间与媒体见面,体现了行政长官务实的作风。

  陈国基透露,为了发布首份施政报告,林郑月娥在上任后3个月内,多次召集特区政府各部门官员讨论,而她自己更亲自撰写了“港人首置上车盘”(合资格的香港市民购买首套住房)和“每年新增36亿元教育开支”等内容。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作为一位有37年公共行政经验的特区行政长官,良好管治是她对问责团队的首要要求。为此,她将特区政府主要的咨询机构“中央政策组”改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并吸引有志青年加入。此外,她建议将效率促进组归入创新及科技局,将法律援助署归入政务司司长办公室。

  同时,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建议在港设立一所全新的公务员学院,以加深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和中央与特区关系的认识,从而帮助特区政府增加作为事业“促成者”和香港“推广者”的新角色。

  这一系列改变也体现了林郑月娥包容、兼听的气质。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表示,特区行政长官正是听取了许多行政会议成员的建议,改变了施政报告的宣读方式,显得更有前瞻性,展示了耳目一新的管治风格。

  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认为,这些“破”与“立”很好地体现了林郑月娥的施政新风格。改组“中央政策组”可以将香港不同范畴、不同背景、不同界别的高级别官员纳入到同一个体系相互交流,这将极大地提高行政效率,也有利推出更多惠民便民的措施,包括更多的改革措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