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香港管弦乐团北上一展世界名团水准
2017-10-30 10:15:58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应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随着28日晚最后一个盘旋在空中的音符落下,由荷兰指挥大师梵志登率领的香港管弦乐团圆满完成了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之旅。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总监余隆看来,“香港管弦乐团向我们展示了世界级名团的水准和魅力!”

  28日晚的演出,是首度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呈现奥地利作曲家布鲁克纳的《C小调第八交响曲》。作为19世纪浪漫主义晚期交响音乐的顶峰之作,此曲是作曲家晚期最具代表性的三部交响曲之一,同时也是布鲁克纳交响曲中规模编制最为庞大、演出时间最长的一部,全曲演奏时间将近80分钟。

  在梵志登看来,布鲁克纳的音乐有如天籁,“他的作品是在教堂演奏的,空间大回音更大。我要在剧场复制教堂里的演奏效果,就要赋予每个音符更多的弹性,不论开始、结束还是休止符,都是慢慢地开始、结束和休止”,演奏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20岁生日,又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管弦乐团今次第四度造访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并扮演了重要的艺术角色。短短一周内,乐团先是在指挥大师梵志登率领下,于10月24日和27日为北京国际音乐节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担纲演奏,成为音乐节历史上除中国爱乐乐团外,唯一曾在开闭幕音乐会亮相、又献上过歌剧演出的交响乐团。此后又于28日晚带来布鲁克纳的恢弘巨作,一飨北京古典乐迷。

  自从2012年担任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梵志登执棒香港管弦乐团以每年一套歌剧音乐会的形式完成了瓦格纳《指环》四联剧的全套演绎,同时为歌剧《女武神》灌录了唱片,在短短几年将乐团提升到世界级的艺术水平。“我认为,如果没有演过瓦格纳的作品,对任何乐手、任何乐团来说,都是不合格的。”梵志登说。

  在28日演出前的导赏会上,余隆表达了对香港管弦乐团的感谢之情,“感谢你们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瓦格纳歌剧《女武神》,今晚也让北京观众享受到了最极致音乐的最高水平。香港管弦乐团向我们展示了世界级名团的水准和魅力!”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