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港澳台
搜 索
台湾亲情主题电影在平遥引发大陆观众共鸣
2017-10-31 10:4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太原10月31日电(记者刘扬涛)近日,由台湾导演赖国安执导的电影《上岸的鱼》亮相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片探讨了现代社会重重压力下的家庭关系与亲情维系,引起大陆观众的强烈共鸣。

  《上岸的鱼》以小男孩怡安急于寻找“前世父母”为引线,讲述了一对中年夫妻同时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和“精神失常”的幼子,二人在双重压力下矛盾不断导致分居,最终又在帮孩子完成心愿的过程中实现和解的故事。

  “这部电影想告诉人们的是,不要因为经济跟家庭的压力而放弃亲情。”赖国安说,生活中种种的琐事时常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也让许多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但人生最宝贵的其实是那些美好的感情,它能抵挡岁月的变迁,让家人永不分离。

  影片结尾采用了“开放式结局”的设置,留给观众无限的遐想。“怡安寻找前世父母的结果并不是重点,我想借此表达的是找寻初心的过程。”赖国安说,真正重要的是不忘初衷,记得美好。

  《上岸的鱼》是48岁的赖国安的电影处女作,过去的20多年里他一直从事商业广告的拍摄。“一直想拍一部自己的文艺片,但过去总担心投资和票房,被许多顾虑所牵绊。”赖国安告诉记者,真正改变他的是几年前家庭的一场变故,那时他的父亲和妻子双双得了重病,巨大的打击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家庭与人生。

  “我回望过去与家人的点点滴滴,才意识到原来亲情才是最美好、最重要的东西。”赖国安说,从那时起他便抛开了所有的犹豫和畏惧,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上岸的鱼》的创作跟拍摄当中。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上岸的鱼》作为“中国新生代”单元的开幕片与观众见面,影片一经放映便引起了广泛关注,观众对其好评如潮。

  “电影的情节与我的经历有很多相似之处,让我非常有感触。”观众李豫说,现代社会里人们更多地追求物质生活,却很容易忽视陪伴家人的重要性,这部电影像是对所有人的一个提醒,让大家勿忘亲情。

  赖国安坦言,此前《上岸的鱼》已在多个国家的电影展上放映,而此次大陆观众所展现的超高热情让他倍感惊喜。

  “亲情是我们共同的话题。”他表示,相同的文化背景使得大陆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他的作品,他也在与观众交流互动的过程中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