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  新闻
搜 索
自信走好法治建设之路
2017-11-01 11:0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的法治事业,既与世界同向而行,又扎根于自身独特的文明元素与本土资源,必将为世界政治文明的演进作出更大贡献

  量变引发质变。伴随近40年改革开放成就的点滴积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与之相应的,法治也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为艰巨的使命。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立足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治理占全球1/5人口的文明大国,围绕发展、改革、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复杂交织,带领着这样一个国家昂首迈向伟大复兴,这是人类历史史无前例的治理挑战。唯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成功应对这一挑战;唯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才能真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前面还有不少“硬骨头”。一方面,这五年来的中国法治事业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真正是在涉险滩、渡难关。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法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仍无法满足人民对公正法治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一些造成权力约束不严、司法公信力不足等现象的问题尚未彻底根除,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

  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这些年法治建设迎难而上,最关键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新时代法治中国蓝图的绘就,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的确,法治建设必须回答“为了谁”这个根本价值取向的问题,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始终行进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向上。

  走在新时代的法治建设之路上,中国人有着充分的自信。中国如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规模和速度,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都是罕见的。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无不从法治中汲取制度力量,建设法治国家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的法治事业,既与世界同向而行,又扎根于自身独特的文明元素与本土资源。这种务实而开放的心态,必将让中国的法治实践开创出一条更适合发展中国家走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让中国为世界政治文明的演进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01日18版)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