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搜 索
“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11-07 14:04: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研制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川用第三代核电技术抢占世界市场

  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月底将运往福清核电站

  本报讯(记者雷倢)11月6日,在位于德阳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厂房内,经过4天严格的真机旋转试验,“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通过厂内试验。这是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汽轮发电机,各项技术性能满足合同和相关技术标准,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世界上新一批的核电建设重点都是采用更安全、更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市场非常广阔。此前只有美国、法国、韩国、俄罗斯走在第三代核电制造技术的前列。“华龙一号”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的第三代核电制造技术实现了与这些国家齐头并进。

  核能汽轮发电机是大型核电站核心设备,是将核能转化为电能的关键设备。

  国家核准建设“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和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4号机组双线推进。东方电机承担5号、6号机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自主研制重任,并提前3个月完成研制任务。

  据介绍,“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有多项设计创新,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磁计算程序、新型通风冷却技术、绝缘系统以及静态励磁系统、整体式定子结构等,发电机效率达到99%。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学看来,这意味着设计平台的成熟。“之后研发第四代核电技术,也能使用这个自主设计平台。”

  本月底,“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就将运往福清核电站。对于东方电机来说,下一步,便是通过“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