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时评
搜 索
专家热议习主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开启五大新征程 谋求亚太新发展
2017-11-14 10:1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

  中国更高层次开放给企业“定心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中国的发展也惠及世界。中国致力于实现更高层次的全面对外开放,已经成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积极引领者和示范者。

  陈凤英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逐步回到复苏的轨道,但仍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有些经济体表现出了逆全球化倾向。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作出了4个重大判断,明确指出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提出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的表现。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陈凤英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提到了很多务实的举措,包括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这些无疑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工商领袖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等愿景,更是向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为推动世界贸易体系自由和开放作出了表率。

  回顾APEC的发展历史,陈凤英表示,中国的作用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逐步从参与者、合作者,发展成为设计者、推动者,到今天成为引领者和示范者。此次到访越南是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党的十九大勾画出的宏伟蓝图在演讲中多有体现,突出表现为5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无疑将持续为亚太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陈凤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在中国,胸怀天下,这是将世界的繁荣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将中国的发展理念带给亚太,为亚太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将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共赢发展。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经济日报记者周明阳)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